Vision Pro 與兩款 Meta Quest 頭盔 CT 掃描比一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15:25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sion Pro 與兩款 Meta Quest 頭盔 CT 掃描比一比


熱愛利用 CT 掃描儀來進行非破壞性拆解的新創公司 Lumafield,這次看上了蘋果頭戴式顯示器 Vision Pro,與 Meta 推出的 Quest Pro、Quest 3。但 Lumafield 強調,這並不是要直接比較產品,而是透過三款產品的硬體工程設計,來展現出蘋果與 Meta 不同的設計理念與市場策略。

Lumafield 發現,Vision Pro 內部所有的零組件都採傾斜設計,藉此可以充分利用內部空間,而不影響鋁框架與夾層玻璃前板的外部輪廓。Vision Pro 主電路板圍繞著柔性 PCB 帶。

至於 Meta 所推出的 Quest Pro 與 Quest 3 內部組件都堆疊在一個平面上,這是傳統主機板的設計方式,但「傳統」就是已經過時間考驗且證明其有效,特別是針對現成的零組件。

Lumafield 指出,從產品的內部零組件布局就可以了解,這些產品背後的設計與工程精神。蘋果設計師向來以向自家工程師同事提出嚴峻挑戰而聞名,往往都會要求工程師要在不影響設備整體外觀與感覺的情況下實現其野心勃勃的軟硬體性能目標。

但這不代表 Meta 把重點擺錯了。Lumafield 表示,Meta 的設計方式表明這些產品具有不同的優先級別,且是針對不同的市場。至少目前為止,蘋果仍全力吸引那些願意花費 3,500 美元購買 Vision Pro 的消費者。

同時,Meta 則是奉行簡單易用的設計理念,希望透過更實惠的價格提供頭戴式顯示器,以實現 VR 民主化的精神。Quest 3 的售價為 500 美元,僅有 Vision Pro 售價的七分之一。

在感測器方面,Vision Pro 在 UI 導航中使用了先進的眼部與手部追蹤技術,這涉及了雷射雷達與紅外線攝影機等各種感測器。這方面,Meta 則是選擇在 Quest 裝置中提供手把控制器,不過現在也提供了實驗版本的手部追蹤。

另一方面,兩家公司在頭戴式顯示器的熱管理策略上也有很大的差異。Quest Pro 採用基本的主被動冷卻相結合,而 Vision Pro 則是採用微型風扇。在電池設計方面,Vision Pro 選擇外部電池組,而 Meta Quest 裝置則是將電池整合在頭盔內部方便用戶使用。

(圖片來源:Luma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