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 又發功,Cybertruck 軟體更新後充電速度增加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14: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TA 又發功,Cybertruck 軟體更新後充電速度增加 20%


特斯拉電動卡車 Cybertruck 開始交車即將滿半年,首批車主即將接收到一次重大軟體更新,會大幅改善車輛快充的效率,讓充電功率提升 20%。

特斯拉的諸多賣點中,軟體更新 OTA(Over The Air)總是能顛覆傳統汽車的想像,大部分的「召回」事件都可以透過 OTA 完成,即使是 6、7 年前購入的舊車,也能夠透過 OTA 獲得新功能。不過許多人可能很難想像,光是透過軟體更新,特斯拉甚至能讓車輛充電速度變得更快。

雖然交車數量還不多,但特斯拉電動卡車 Cybertruck 已經被挑出許多毛病,其中之一就是充電曲線表現不佳。根據車主測試,雖然它能夠有最高 255 kW 的峰值功率,但只能維持極短暫時間,從電量 20% 開始,充電功率就開始遞減,即便是在 40% 情況下,充電功率最高已經無法超過 150 kW。當電量充到 66% 後,功率就會穩定停留在 75~80 kW 直到電量 90%。

作為對比,Model Y 的充電峰值可以超過 170 kW,電量充到 65% 時,功率依然有 120 kW,到電量 80% 時功率才會降到 75 kW以下。

特斯拉官方之前曾表示,Cybertruck 透過快充 15 分鐘,能夠獲得 204 公里續航,現在他們已經準備要改善這個充電曲線,將效率進化為快充 15 分鐘,能夠獲得 246 公里續航,同樣的充電時間,能夠增加 20% 的續航力。

原本以為 Cybertruck 充電表現不佳,是因為 4680 電池的問題,現在看來,是特斯拉對於新車搭配新電池,做了比較保守的充電設定。隨著使用數據增加,他們認為可以更有信心將功率催到更大,減少使用者的充電等待時間。

軟體更新可以說是未來汽車的革命起點,已購車主不必每兩三年就看著新改款的車流口水,同樣也能享受到許多新功能,不僅特斯拉能做到這件事,許多車廠也都有透過軟體更新,改善電池充放電模式、散熱管理效率,進而使得續航力提升,甚至還有馬力提升的效果。

特斯拉動力系統總監 Drew Baglino 表示,他們預計在今年第二季發布這項更新,屆時所有 Cybertruck 都將獲得優化。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