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GWh 熱能供一整年暖氣,芬蘭打造世界最大地底儲熱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16:36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90GWh 熱能供一整年暖氣,芬蘭打造世界最大地底儲熱廠


為之後的每一個寒冬做準備。芬蘭能源公司宣布打造世界最大「儲熱地洞 Varanto」,以兩座體育館的規模,滿足中型城市一整年的暖氣需求。

雖說再生能源在能源轉型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風力發電、太陽能終究是靠天吃飯,為此還需要各種電池與儲能系統輔助,Vantaan Energia 執行長 Jukka Toivonen 表示,能源轉型最大的挑戰是難儲存間歇性能源,還需要更大型的工業規模的儲能解方。

為此該公司正打算在芬蘭南部萬塔(Vantaa)地底建造大型地洞來儲熱,然後經由現有的區域供熱網路,將熱能送到住家和各大企業。

按照該計畫,包括全部設備該工廠總體積為 110 萬立方公尺,大約落在地下 100~140 公尺處的岩床中,打造三個長 300 公尺、寬 20 公尺、高 40 公尺的洞穴。這些洞穴將由兩個 60 MW 電鍋爐加熱,可善加利用多餘的再生能源或是工業廢熱,壓力能將溫度提高到 140°C。

Varanto 指出,設施在「充飽電」時擁有 90GWh 總熱容量 ,足以滿足一座中型芬蘭城市的全年家庭供暖需求。

芬蘭地底供暖系統非常發達,萬塔 90% 住戶地底都連接到距離 600 多公里的地下區域供熱網路,一旦熱水的熱量轉移完成,還會回收冷卻水重新加熱,循環再使用。芬蘭也是北歐國家中最大的區域供熱生產國,2023 年芬蘭區域供熱總量為 37.3 TWh,其中一半以上來自再生能源,14% 來自廢熱。

Varanto 季節性熱能設施將於 2028 年投入使用,Vantaan Energia 預計建設成本將達到 2 億歐元,目前已獲得芬蘭經濟事務和就業部提供 1,900 萬歐元補助。

(首圖來源:Vantaan Energ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