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 SpaceX 切斷俄軍使用星鏈,五角大廈:辦不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1 日 17:11 | 分類 低軌衛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制 SpaceX 切斷俄軍使用星鏈,五角大廈:辦不到


近期烏克蘭政府與美國會議員多次表示,俄軍透過國際黑市取得星鏈設備,並以此在烏克蘭戰場取得網路服務,要求美軍切斷俄軍的星鏈連線,不過五角大廈回應,星鏈為民間企業 SpaceX 所有,無法馬上以強制手段要求其切斷連線。

在烏俄戰爭初期,烏克蘭通訊基礎建設遭到俄軍重點打擊,因此向馬斯克請求幫助,取得星鏈網路支援,對烏軍抵擋俄軍初期閃電攻勢起了重大作用,也讓全球見識到低軌衛星對於戰局的影響力。

不過今年 2 月烏軍擷取到俄軍通訊內容,發現俄軍同樣在使用星鏈網路,因此向美國要求切斷俄軍的星鏈連線,美國聯邦眾議員也就此問題向國防部提出質疑。

五角大廈太空助理部長普朗(John Plumb)指出,俄羅斯透過國際黑市輾轉取得星鏈路由器等相關設備,並在已開放服務的烏克蘭國境內使用,而星鏈是商用網路,且為民間企業 SpaceX 所有,因此以國防部並無法立刻強制 SpaceX 切斷俄軍連線。

但普郎表示,目前五角大廈、烏克蘭政府和 SpaceX 三方正在設法處理俄軍使用星鏈網路的問題,而 SpaceX 在這項合作上「是非常好的夥伴」,認為該公司相當有意願協助處理星鏈網路被美國及盟友敵對勢力利用的問題。

(首圖來源:Flickr/Tony Webs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