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擴大產品自主維修選擇,二手正品零件也可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3 日 15:13 | 分類 Apple , 科技生活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擴大產品自主維修選擇,二手正品零件也可使用


蘋果在本週四時宣布,開放 iPhone 的自主維修選擇,其中就包含了二手、使用過的零件。從今年秋天開始,用戶與獨立維修店都將能夠使用相容的零組件來修復手機。

蘋果在宣布此一消息的同時,硬體工程主管 John Ternus 也接受了《TechCrunch》的採訪,並談論有關 iPhone 備受爭議的「零件配對」(Parts Pairing)機制。

什麼是零件配對機制?其實蘋果早在 2022 年就推出了自主維修的服務,讓用戶可以自行維修自己的蘋果設備,只是蘋果對於這一塊並沒有放手的這麼徹底,該公司仍要求用戶在換上零件後必須由 Apple Store 或其授權服務商來配對與校準,不然設備就可能無法運作。

知名手機拆解團隊 iFixit 去年就大力批評蘋果的零件配對機制,因為該團隊在利用兩支 iPhone 15 Pro Max 交換相機後發現相機無法使用,即便換上後可繼續使用,但裝置中就會開始收到系統示警,且這樣的示警還無法刪除。

而俄勒岡州近期也通過一項法律,禁止蘋果在該州對 2025 年 1 月 1 日後生產的設備使用零件配對機制。

可能是聽到了自主維修族群的抱怨,又或是者受到俄勒岡州的新規定影響,因此蘋果近期就宣布部分零組件(例如電池、顯示器、鏡頭)可與舊設備中相對應的零組件相互交換使用。只是即便開放了可使用二手零組件與第三方零件,但 Face ID 與 Touch ID 等與隱私相關的零組件仍不適用。

Ternus 解釋,Face ID 與 Touch ID 有著安全上的重要性,我們的手機上存有大量的個資訊息。因為無法驗證任何第三方生物辨識技術的性能,因此在這一塊蘋果仍不允許使用第三方模組來實現關鍵的安全功能,但是在其他所有領域都將開放。

現在在 iPhone 上可以查看哪個零組件不是正品,使用者可點開「設定」、「一般」、「關於本機」來查看;如果這支 iPhone 曾維修過,在「關於本機」中就會額外跳出「零件與服務歷史紀錄」(如果沒有維修過則不會出現),在這個項目中可以查看是否安裝了非蘋果的零件。

為什麼需要這項機制?Ternus 認為,維修工作的透明度相當重要,現在全世界有數億部正在使用的 iPhone,很多都是二手甚至三手的手機。二手、三手的方式是人們以較低價格獲得 iPhone 體驗的好方法,但蘋果也認為,讓這些使用者了解這支 iPhone 是否維修過?使用哪些零組件?是相當重要的事。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