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五年成長七成!AI 助攻,讓越來越多美國 Z 世代選當水電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3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薪五年成長七成!AI 助攻,讓越來越多美國 Z 世代選當水電工


1997 年以後出生的 Z 世代,首選職業是什麼?

《華爾街日報》指出,去年全美赴職業導向的社區學院註冊就讀的學生,比前一年增加16%,創2018年統計以來新高。

原因在於,近年來不少年邁水電工退休,導致水電工短缺情況越來越嚴重,使修繕房屋的屋主必須花更多錢,才能請到水電工,讓Z世代嗅到商機。

賓州管線、供暖、空調承包商協會執行總監麥克勞(Michael McGraw)指出,5年前,學生從該協會營運的職業學校畢業後執業,年薪就可達到3.5萬美元(約新台幣114.42萬元),但如今更成長到6萬美元(約新台幣192.73萬元),漲幅超過七成。

生成式AI迅速發展下,水電工等藍領工作,在Z世代心目中成了比白領工作更有保障的選擇。

技職培訓變主流,企業也捐款助攻

因此,職業學生的訓練現場,正開始出現巨變。早期,一般學生會把位處偏僻的校內職業部門,稱為「油人大廳」(greasy hall),認為裡面充斥沒出息的人和麻煩製造者,而且教學設備都是過時的木工、金屬加工器具。

但現在,製造部門不只被挪到大樓的正門旁邊,也在企業捐款下,添購機器人手臂等設備,讓學生跟上AI時代脈動,更會考慮進入這些企業任職。

「有些(AI)技術,可以讓水電工工作更順暢,而非取代他們。」英國網頁開發者戴蒙(Mark Diamond)舉例,AI感測器可監控水流,一旦水管洩漏,會向屋主和水電工發送即時警報,而AI演算法也能預測潛在故障或維修需求。甚至從事複雜維修、安裝工作時,也可透過AR(擴增實境)技術,提高效率和準確性。

20歲的水電工博吉斯(Tanner Burgess)認為,「對於想要找到工作、卻又不熱衷上大學的孩子而言,這是一條非常明智的道路」。

AI讓藍領工作變得更有吸引力

去年秋天博吉斯才從九個月焊接課程畢業,他其實有大學夢,但疫情期間看到科技業工作的父母親,每天在家盯著電腦螢幕,開始意識到自己不喜歡這種一輩子坐在電腦前的工作。

了解技工各種工作內容後,博吉斯選擇焊接,原因是「很酷,有很多火」,此外,穩定的工作軌跡和穩定成長的薪資,也吸引他投入這行。

正在協助舊金山新醫院安裝管線的他表示,這行工作五年後,年收可成長到超過10萬美元。因此他結束一整天工作後,總帶著滿滿成就感回家。原本對技工持疑慮的母親,看到此景也覺得寬慰。「他已經想著要在24歲前買自己第一棟房子,且他沒有背負任何債務。」

AI扮演的關鍵因素,是讓更多Z世代安心選擇水電工這行。趨勢觀察家胡吉東克(Richard van Hoojidonk)指出,無論爬進下水道檢查管線、清除管線內的油脂阻塞,企業越來越傾向把一般水電工不願做的工作,交給AI機器人處理。

CNBC指出,Z世代在選擇職業時,重視保持身心健康、工作生活平衡。隨著AI取代骯髒(Dirty)、危險(Dangerous)、辛苦(Difficult)的「3D工作」,視水電工為畏途的Z世代,必然也會跟著減少。

(作者:陳育晟;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yxter Home Servic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