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人瘋蓋鳥舍吸引燕子築巢,想靠燕窩獲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4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尼人瘋蓋鳥舍吸引燕子築巢,想靠燕窩獲利


《紐約時報》 報導,許多印尼人在鄉野間蓋起燕舍吸引金絲燕築巢,但目的並非保育野鳥,而是要拿走燕窩賺錢,因燕窩有「東方魚子醬 」之稱,每磅價值破千美元。過去十年,光婆羅洲西加里曼丹省三發地區(Sambas Regency region)鳥舍數就增加五倍。

野生金絲燕通常會在懸崖邊洞穴築巢,因此採摘野生燕窩非常危險。後來有印尼人發現,無人老舊空屋竟也發現金絲燕蹤跡,於是有人嘗試構築鳥舍吸引燕子來築巢,並逐漸發展出一套「燕屋技術」。現在燕窩採收、清潔、包裝、銷售等流程已形成完整產業鏈,成為印尼養燕(swiftlet farming)產業。

52 歲農民蘇哈迪(Suhardi)2000 年建造西加里曼丹省山口洋(Singkawang)地區最早燕舍,多年來收穫豐碩、獲利可觀,高峰期每月可採收 10 公斤燕窩,收入達 2 萬美元,對印尼農民是筆巨額收入。由於誘人利益,印尼就連公務員也投入養燕行列。56 歲政府雇員祖基比利(Zulkibli)2010 年也開始在自家村莊建造巨型鳥舍,採收燕窩貼補家用。

但競爭者眾,且金絲燕對築巢地點非常挑剔,搭蓋燕舍者無不想方設法吸引金絲燕來築巢。燕屋必須非常乾淨,牠們甚至不喜歡蜘蛛;且燕屋出入孔道很小,可避免較大掠食者入侵。人們競相建造最「豪華」住所吸引燕子,務必滿足安全、清潔、舒適、有沐浴池的豪華環境。

祖基比利 50 英尺高燕舍,木製托梁縱橫交錯,為鳥兒創造築巢空間。每個通風孔都連接短而彎曲管道,阻擋光線進入屋內以複製洞穴黑暗環境。屋舍地面還有水池蓄水,有助降低屋內溫度,並為鳥兒提供沐浴場所。

當然豐厚利潤會引來竊賊,更令人生氣的是,燕窩賊除了不勞而獲,竊取燕窩同時還危害雛鳥。此外,鳥舍愈蓋愈多,加上極端氣候使金絲燕數量變少,導致養燕收入大幅下降,許多空蕩蕩鳥舍只能孤獨矗立於田野。蘇哈迪表示,他每個月若能收穫一兩公斤燕窩,賺個幾千美元,就覺得很幸運了。他仍維持每一兩個月檢查一次燕舍,但也有許多農民乾脆放棄養燕,任燕舍廢棄。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