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裝置維持好成績,但日本棄光棄風量也激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9:08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生能源裝置維持好成績,但日本棄光棄風量也激增


日本再生能源裝置量增加速度快,但用電需求沒那麼高,2023 年 4 月到 2024 年 3 月間,日本棄光棄風量激增。日本再生能源研究所根據經濟產業省資料指出,太陽能和風能棄電量從 2018 財年的 0.10 TWh 增加到 1.76 TWh,是澳洲和美國加州的兩倍多。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機構(IRENA)資料,截至 2023 年底,日本累計太陽能裝置已達 87GW,去年新增太陽能也有 4GW 好成績。

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都為靠天吃飯產業,雖然天氣好時發電量飆升,足以支撐許多家庭、工業用電,但有時用電需求沒那麼高,因此就得人工棄電(curtailment)。資料指出,2022 財年及 2021 財年再生能源削減量分別達到 0.57 TWh 及 0.53 TWh。

棄光狀況也隨著太陽能裝置量增加而變得更嚴峻,再生能源研究所表示,2021 財年前,棄光情形僅限在九州地區。如今除了東京外,棄光現在正在影響日本所有電力系統,九州的情況尤其嚴重,預計 2023 財年棄光與棄風率將達到 7%。

該研究所表示,容量低於 10 kW 的小型太陽能電廠不會受到影響,目前棄電狀況也多其中在太陽能領域,因為白天與春季太陽能表現良好,用電需求卻又最低,之後將建議官方把經濟調度和負電價作為未來幾年減少棄光的解藥。

為了維持電網供需平衡,棄電確實是方法之一,但會損失許多潛在有用能源,還有可能會影響購電協議,因此近年來鋰離子電池等儲能系統頗為熱門,可以儲存多餘電力外,在再生能源波動、缺電時也能迅速提供電能,又或是以幾毫秒到幾天的時間來進行能量釋放,穩定電網供電。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