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資安實驗室成立滿週年,已有 22 機型無人機通過資安檢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資安實驗室成立滿週年,已有 22 機型無人機通過資安檢測


去年 3 月 1 日成立的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目前已成立滿一週年;數位發展部指出,過去一年來已協助國內 13 家無人機廠商、22 種機型無人機通過產品資安檢測,其中包含多款軍用商規機型。

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屬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TTC 也成為了第三方專業檢測認證機構德凱(DEKRA)集團全球首家認可的無人機(UAV)授權測試實驗室。數位部表示,未來也將持續協助國產無人機提升資安體質、產業競爭力及能見度,進而布局國際市場。

據了解,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成立時共有 4 家資安檢測實驗室參與,截至今年 3 月底止已擴增為 5 家,包含TTC、中華國際資安、安華聯網科技、鑑智實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財團法人台灣商品檢測驗證中心。

TTC 指出,現在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的檢測量能其實遠高於需求,一個月約可檢測 90 款無人機,但是過去一年內卻僅有 22 種機型無人機通過產品資安檢測。

至於檢測流程所需耗費的時間,TTC 副執行長林炫佑表示,這會按照無人機的低、中、高階有所不同;初階機款約需 5 天的檢測流程、中階需兩週、高階則需要四週,且這都僅是測試流程所需要花費的時間,還不包含送件的文書處理時間,且有時實驗室還需要排程,因此整體流程所需耗費的時間可能都得超過一個月。

數位部指出,起初成立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是為了打造 Made in Taiwan 值得信賴的無人機供應鏈,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的資安檢測推動方向,目前著重在產品系統安全、軟體安全、通訊安全、韌體安全等面向驗測,期能協助國內無人機產業全面導入產品資安。

實驗室成立一年來,通過資安檢測的 22 種機型無人機,其中包含多款軍用商規機型,並完成多件無人機群飛系統資安檢測,協助國產無人機提升資安體質,並保障無人機的群飛、展演活動能在更安全的狀況下完成飛行任務。數位部期盼持續藉由公私協力,提供遙控無人機資安檢測服務,建立台灣遙控無人機安全供應鏈。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