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花蓮救災通訊就是這輛!開箱 TTC 應變網路行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7:00 | 分類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支援花蓮救災通訊就是這輛!開箱 TTC 應變網路行動車


花蓮於 4 月 3 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 7.2 的強震,當時災區因爲地震造成當地斷訊,數位發展部當時就立刻要求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出動仍在試驗階段的應變網路行動車,到災區提供搜救人員與災害應變中心聯絡或受困民眾聯繫使用。

《科技新報》這次開箱了全台首輛應變網路行動車,讓讀者了解,應變網路行動車與電信業者現有的行動基地台(訊號車)有哪些不一樣之處。

配備更升級

這輛應變網路行動車其實採用與電信業者行動基地台相同等級車輛,不過電信業者的行動基地台是作為 4G/5G 行動網路補充用;但應變網路行動車上整合了電力模組(不斷電系統與發電機)與通訊模組(低軌/中軌等非同步衛星設備、小區域通訊 Wi-Fi 熱點)。

▲ 應變網路行動車通訊模組。▲ 應變網路行動車發電設備。

目前 TTC 的應變網路行動車中尚未加裝 4G/5G 核心網路,不過現在已計劃未來將在應變網路行動車中整合行動通訊基地台及核心網路,提供大範圍通訊服務。

在應變網路行動車上方的圓筒形的設備是中軌衛星(MEO)接收天線,位置較後方的碟狀設備則為低軌衛星(LEO)接收天線,車尾則安裝了基地台天線,到達定點後可將天線升高接收訊號,天線最高可至 5.5 公尺。

▲ 中軌衛星接收器。▲ 低軌衛星接收器。▲ 基地台天線。

開啟後車廂即可看見發電設備,而開啟車身側方的門則可看見傳輸機櫃;這個傳輸機櫃中包含了資安防火牆、伺服器,以及國產業者所提供的 CU、DU,凸顯出國內業者對於這項計畫也有一定的參與度。

怎麼部署?

有些人可能會好奇,應變網路行動車在災區要如何應用,且該如何進行相關部署?

據了解,應變網路行動車至災害地點後,會先尋找適合衛星收發的位置,啟動發電機,確認衛星連線後,即可設置行動通訊網路或 Wi-Fi 熱點提供通訊網路服務,提供搜救人員與災害應變中心聯絡或受困民眾聯繫使用。

以 4 月 3 日行動車首次出勤支援花蓮救災通訊為例,即透過非同步軌道衛星,在災區電力與商用網路中斷時提供緊急通訊服務,並配合當地救災應變指揮體系調派,提供救災人員通訊使用。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