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嚴重珊瑚白化事件,科學家:海洋生物的家正在變成鷹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2:33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最嚴重珊瑚白化事件,科學家:海洋生物的家正在變成鷹架


海水溫度一高,珊瑚就會感受到壓力出現白化。由於珊瑚是許多海洋物種的家,是海洋生物和漁業的支柱,每年創造數兆美元收入,暖化加劇,珊瑚白化一直是科學家密切關注的焦點,這次世界各地海水高溫刷新紀錄,潛水檢查珊瑚礁的世界各地科學家發現珊瑚生病且正在腐爛,宣告第四次全球珊瑚白化事件上演。

珊瑚對地球至關重要,稱為海洋建築師,容納 25% 海洋物種,珊瑚一旦死亡,魚類等利用珊瑚噪音導航的生物就很難找到回家的路。去年 8 月,全球平均海洋溫度打破歷史紀錄,此後幾乎每天都高於平均值,世界各地珊瑚承受不起熱壓力,變白甚至死亡。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 (NOAA) 收集世界各地科學報告得出結論,第四次全球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進行中。

澳洲科學家觀察聯合國遺產地綿延 2 千公里的大堡礁,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記錄到大堡礁海洋公園所有區域都出現非常嚴重的白化現象,擔憂此規模可能殺死大量珊瑚。

科學家憂不妙,因前三次全球白化事件每次都比上次更嚴重。第一次是 1998 年,世界 20% 珊瑚礁地區受白化程度熱壓力、2010 年比例為 35%、第三次是 2014~2017 年,影響 56% 珊瑚礁,之後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就引入三個新高溫警報等級。

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珊瑚白化

這次是十年來第二次白化事件,且可能刷新上次紀錄。報告發現,海洋高溫已影響世界一半以上珊瑚,包括澳洲大堡礁、坦尚尼亞、模里西斯、巴西、太平洋島嶼及紅海和波斯灣的海岸線。

珊瑚可從熱壓力恢復,但需要時間,甚至需要幾年,虛弱時很容易感染疾病並容易死亡。科學家預測,如果珊瑚兩個月內經歷高於熱極限 1°C,受壓珊瑚可能死亡。如果水溫高 2°C,只能支撐一個月。

最近唯一的好消息是,隨著地球變暖,生活在大堡礁較冷、較深水域的珊瑚能比淺層珊瑚存活更長時間,顯示深水珊瑚可在全球暖化程度比工業化前高 3°C 下存活。但就算有深水珊瑚或少部分珊瑚恢復,也無法彌補全球珊瑚的損失。

海洋生物的家只剩鷹架

科學家比喻珊瑚死亡,對海洋生物而言就像家只剩鷹架,誰想住在鷹架裡?對人類也將產生巨大影響,許多人仰賴漁業為生,世界珊瑚礁每年經濟價值約 2.7 兆美元

科學家預估,這次事件一兩週內就可能演變成有史以來範圍最廣全球白化事件。我們必須接受事實,就是所知珊瑚礁會發生永久性變化,只有全球迅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限制海洋變暖,才能確保至少剩下一些珊瑚。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