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砸破佛州住宅屋頂,NASA:來自國際太空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5:1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垃圾砸破佛州住宅屋頂,NASA:來自國際太空站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證實,不久前一個從天而降、砸破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男子住家屋頂的不明物體,確實國際太空站(ISS)棄置的碎片。

法新社報導,此一離奇事件上個月曝光,佛州那不勒斯(Naples)居民奧蒂羅(Alejandro Otero)在社群媒體X發文說,3月8日下午,這個物體「砸破屋頂,穿過(他家的)兩層樓」,還差點砸到他的兒子。

太空觀察人員表示,國際太空站2021年曾丟棄一個承載舊電池的托盤,而佛州這起事件發生的時間與地點,均與官方在這個廢棄托盤在大氣層燃燒的預測十分接近,很可能就是此物。

而NASA從奧蒂羅手中取得掉落他家中的物體並進行分析後,在部落格發文證實上述說法無誤。

NASA表示:「根據檢查,本機構認定碎片來自NASA的飛行支援設備,是一個用來把電池固定在貨物托盤的支架。」

「這個物體由鉻鎳鐵合金(Inconel)製成,重1.6磅(約0.7公斤),高4吋(約10公分),直徑1.6吋(約4.06公分)。」

NASA同時承諾調查碎片是如何穿越大氣層卻未被燃燒殆盡,並補充說將更新其工程模型以為因應。

NASA寫道:「NASA依舊致力對近地軌道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並在必須拋棄太空硬體時盡可能降低風險,保護地表上的民眾。」

新聞資訊網站《科技藝術》(Ars Technica)報導說,雖然這些電池為NASA所有,但它們被安裝在日本太空當局發射的托盤結構上,恐將使責任索賠問題變得複雜。

過去人造太空碎片撞擊地球的例子,包括2022年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飛龍號(Dragon)太空船有一部分落在澳洲牧場。美國第一個太空站「天空實驗室」(Skylab)則落在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

最近,中國因允許其巨型長征火箭進入軌道後墜回地球而受到NASA批評。

(譯者:屈享平;首圖來源: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