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出貨量到 2027 年增長超過四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4: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手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研: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出貨量到 2027 年增長超過四倍


搭載生成式 AI 功能的智慧手機,現在已成為高階機款的新代名詞,不過 AI 手機真的有辦法吸引到這麼多用戶使用嗎?

據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的報告顯示,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占總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在 2024 年達到 11%,並在 2027 年達到 43%,屆時出貨量將超過 5.5 億台,展現 4 倍的增長。該機構表示,這個數字超過早些在 2023 年 12 月的預測。

Counterpoint Research 將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定義為「此行動裝置採用大型、預先訓練好的生成式 AI 模型,能夠完成創造新的內容或進行與情境相關的任務。」 這項行動裝置具備多模態能力,能夠處理文字、圖像、語音及其他內容,生成多樣的產出,提供流暢無縫的用戶體驗。隨著技術演進,行動裝置的硬件規格進化,而目前只有旗艦款智慧型手機或具備搭載高階硬體,才能有效運行生成式 AI 模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研究總監 Tarun Pathak 表示,現在已有超過 10 家 OEM 推出了 30 多款具備生成式 AI 的智慧手機。AI 一直是智慧型手機中熱門話題,特別是在三星 Galaxy S24 系列首發之後,三星在推廣 AI 手機帶動了市場風潮。

Counterpoint Research 預計三星將在 2024 年領跑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此為三星在過去幾年中另一項佳績,作為摺疊手機市場先進者。AI 優勢為三星在中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提供動能,讓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更能讓大眾接受。除了三星,蘋果預計也即將進入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來帶動市場的增長。

Counterpoint Research 預計從 2025 年開始,所有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新品必須具備 AI 功能。然而,消費者也仍在評估 AI 在行動裝置的未來影響力包括使用情境等。

(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Counterpoint Research 副總監 Mohit Agrawal 表示,未來的智慧型手機將更加個人化,以滿足個人需求和偏好,AI 在個性化體驗中扮演核心角色。隨著手機 OEM 在 AI 定位上的差異化,展現 AI 在情境使用的演進。

目前使用情境包括增強的照片生成能力、翻譯功能、應用體驗改進、內容推薦、創作更個人化內容等。隨著大型語言模型(LLMs)的持續發展和效率提高,讓使用情境更進一步演進。生成式 AI 在智慧型手機中將為行動裝置和雲端做整合成為主流模式。然而,具有同等強大的軟體能力和擁有策略合作夥伴關係的 OEM 將可能領先於競爭對手。”

展望未來,Counterpoint Research 預計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將在 2025 年達到一個轉折點,隨著這些裝置發展到更廣泛的價格區間,特別在 400-599 美元的價格段。≧600 美元和 400-599 美元的價格區間為 2024 年銷售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主要價格區間,占 9 成。

領跑的手機晶片公司如聯發科和高通已經在生成式 AI 智慧型手機方面取得不錯成績。已推出了多個行動運算平台,支援裝置上的多模式大型人工智慧模型。預計高通將在 2024 年領跑 AI 手機單晶片(SoC)市場,生成式 AI 智慧手機出貨量達一半,聯發科則有 13% 的市占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