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結束,科學家:反聖嬰現象又來但不保證降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7 日 11:04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聖嬰現象結束,科學家:反聖嬰現象又來但不保證降溫


每隔幾年,聖嬰現象爆發,就會為世界許多地區的天氣帶來巨大變化,去年 6 月開始強大聖嬰事件是 1950 年代以來最強的一次,與暖化一起將全球氣溫推至新高,但科學家稱這波聖嬰現象已經結束,過去一週太平洋大幅降溫。

聖嬰南方濤動 (ENSO) 以三個不同的階段為標誌,炎熱的聖嬰現象、沒有聖嬰或反聖嬰現象的中性條件,轉變為反聖嬰現象,或稱反聖嬰的涼爽時期。這次聖嬰現象於去年 6 月開始,並於 12 月達到高峰,導致太平洋海水暖化,將全球平均氣溫推至新高,今年 3 月連十個月打破全球同期均溫紀錄。地表問度屢創新高讓一些科學家擔心,世界可能會進入氣候變遷更快的新階段。但現在,科學家發現,聖嬰現象消失的速度可能比預期還要快。

美國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最近表示,3 月赤道太平洋大部分地區海面溫度異常持續減弱,預計從聖嬰現象到 ENSO 中性轉變,有 85% 可能性會在 4~6 月發生,反聖嬰現象有六成可能性會在 6~8 月發生。澳洲氣象局預計中性狀況至少持續到 7 月,雖然機率時間略有不同,但一致認同聖嬰即將結束。

當反聖嬰現象盛行,大西洋就會成為天氣特別活躍的地方,溫暖海水和低風切使風暴更容易形成。相反,風切存在使太平洋更難發展颱風。如果今年稍後出現反聖嬰現象,這是過去五年內第四次發生此類事件。澳洲科學家表示,先是三個反聖嬰現象,然後是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這種天氣模式序列是以前從未有過的紀錄。

好消息是,反聖嬰現象的降溫效應,可能稍微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不過,美國 NOAA 科學家表示,根據過去的事件對今年 ENSO 中性現象後如何發展的推斷,可能並不可靠,因為之前沒有觀察到當前的全球海洋狀況,現在全球海洋處於破紀錄的高溫狀態,正在影響聖嬰南方濤動,因此未來氣候模式會如何轉變,現在無法準確預測。

雖然反聖嬰年的全球平均氣溫排名低於聖嬰年,但隨著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加速,每次反聖嬰現象的降溫影響都在減弱。美國 NOAA 上週最新展望顯示,2024 年有 55% 的可能性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幾乎肯定會擠進前五名。美國科學家表示,若上半年聖嬰現象結束後的幾個月仍然異常高溫,就不能再把原因推給聖嬰現象,而是人為暖化加速推動地表升溫的有力證據。

(首圖來源:Flickr/Laura LaRo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