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含鋰,黃鐵礦可能引發新「淘金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7 日 15: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含鋰,黃鐵礦可能引發新「淘金熱」


因光澤與黃金相似而得名「愚人金」的黃鐵礦,價值並不愚人。根據研究美國東部岩石礦床的科學家說法,一些黃鐵礦內部含有綠色能源關鍵元素鋰,可能引發新「淘金熱」。

手機、電動車是近年來鋰需求激增的強勁驅動力,偉晶岩(pegmatite)、火山黏土等原生礦石是鋰主要來源,如果能找到其他安全且經濟的開採方法,對鋰儲量會有幫助。

最近,一群研究員檢查約 3.9 億年前(泥盆紀中期)美國阿帕拉契盆地(Appalachian Basin)形成的 15 個岩石樣本,從黃鐵礦礦物發現鋰元素,代表有些鋰可能封存在富含有機物的頁岩裡。

黃鐵礦是最常見的硫化物礦物,廣泛存在於火成岩、變質岩和沈積岩,但黃鐵礦與有機質某種奇怪的化學過程,頁岩黃鐵礦也有鋰,且可能具更高鋰回收率。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觀察結果是否能推斷到研究樣本以外,但黃鐵礦是阿帕拉契盆地常見礦物,若證明經濟可開採,泥盆紀頁岩黃鐵礦或將成炙手可熱的新開採對象。

團隊研究成果今年歐洲地球科學聯盟大會公布,論文發表於大會網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