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再將 28 個中國企業納入實體清單,浪潮、龍芯中科、華大基因都沒躲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3 日 11:32 | 分類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商務部再將 28 個中國企業納入實體清單,浪潮、龍芯中科、華大基因都沒躲過


美國商務部再度宣布將 28 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意即將進行出口管制,而這次被納入的企業有中國伺服器大廠浪潮集團、華大基因集團與龍芯中科等企業。

美國商務部以涉及從事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包含協助中國軍事現代化發展、協助俄羅斯軍隊以及提供伊朗相關產品等事項,再度將 28 家中國企業納入實體清單。而實體清單與制裁的不同之處在於,制裁限制企業與制裁對象有任何商業上與金融上的往來,而實體清單則是在企業獲得美國政府許可之前,不得出口產品至實體清單上的企業。

而這次被列入實體清單中最知名的中國企業莫過於伺服器大廠浪潮,他是惠普、戴爾的直接競爭對手。美國政府指稱,浪潮企圖獲取美國產品,用於支援中國軍事現代化計畫,因而將其列入實體清單。

而龍芯中科被納入實體清單,也同樣受到極大關注。龍芯中科也同樣被視做中國晶片國產與進口替代的關鍵廠商,而它也被認為將是中國替代英特爾晶片的最具潛力的選擇之一。

另一家被列入且同樣受到市場關注的則是華大基因集團,美國商務部以違反人權等原因將華大基因旗下的兩大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其他遭列入的還包括中國 AI 公司第四範式、中國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無錫先進技術學院等公司或機構。

(首圖來源:浪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