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儲能市場起飛,2050 年裝置量有望達 95GW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5 日 11: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儲能市場起飛,2050 年裝置量有望達 95GW


英國研究機構 Aurora Energy Research 指出,歐洲容量達 10MW 的電網級儲能系統數量將逐年增加,2030 年累積裝置量可能達到 42 GW,在 2050 年更有機會達到 95 GW,這也代表 2023~2050 年間有超過 700 億歐元的累計投資機會。

Aurora Energy Research 報告表示,2050 年儲電容量超過 4 小時的電池將佔總裝置的 61%,高於 2025 年的 22%。也因為政策、法規支持、收入堆疊的可行(多個收入來源)以及各國對低碳靈活能源的需求,德國、英國、希臘、愛爾蘭和義大利為歐洲最具吸引力的儲能市場。

好比希臘已經設定歐洲最具雄心的電池儲能目標,希望裝置量可以在 2030 年達到 6 GW,義大利也期許在同年裝置量提升到 3 GW,而英國和愛爾蘭則有不錯的收入堆疊機會;不過研究機構也點出,在所有評估的 24 國中,有 14 國還沒有制定儲能策略與目標,德國就包含在內,縱使其快速成長的再生能源裝置量,讓德國也是儲能系統投資潛力市場。

Aurora Energy Research 歐洲電力市場研究負責人 Ryan Alexander 表示,如今投資者將擁有先發優勢,因為未來幾十年電池需求的預期激增,也會帶來飽和風險,未來市場會愈來愈擁擠、收益也隨之下降。

研究公司 LCP Delta 報告也表示,2022 年將安裝 4.5 GW 電池儲能容量,其中包括 1.9 GW 的電網規模電池計畫,LCP Delta 表示,隨著再生能源裝置量提高,對電力系統靈活性的需求也水漲船高,預計今年會有 3.7 GW 的大型電池上線。

電池儲能系統是能源轉型重要一環,透過電氣化和整合能源系統,是打造脫碳、靈活和具成本效益的能源系統的核心,不過歐盟能源執委 Kadri Simson 也坦言,人們常常忽略儲能系統的功用,現在也正制訂許多措施幫助歐洲儲能市場,幫括電力市場規則修訂等。

(首圖來源:Aurora Energy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