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 IC 半導體製程必不可少的精密儀器,材料分析技術一日千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4 日 9:00 | 分類 半導體 , 尖端科技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檢測 IC 半導體製程必不可少的精密儀器,材料分析技術一日千里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TEM)是觀察微小結構及原子排列的最常用分析方法。隨著 IC 半導體 (Semiconductor) 的發展,車用鋰 (Li)電池、量子電腦 (Quantum Computer)、第四代 III-V 族化合物半導體、二維材料如石墨烯 (Graphene) 等新材料的分析需求與日俱增,提高電子顯微鏡所具備的解析度也成為當務之急。

如何提高電子顯微鏡的解析度?

為了提高 TEM 的解析度,首先得減少 TEM 機台的像差,而造成 TEM 像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 3 種:

1.散光像差 (Astigmatism)

2.色散像差 (Chromatic Aberration)

3.球面像差 (Spherical Aberration)

散光像差可藉由機台的散光像差調整功能改善。色散像差則與 TEM 的電子能量有關,目前 TEM 機台都使用場發射電子發射源,電子能量已能很均勻地改善色散像差,不過只對電子能量損失能譜(Electron Energy Loss Spectroscopy, EELS)分析有較大的幫助,對 TEM 的空間解析度並無明顯提高。因此改善球面像差才是提高 TEM 解析度的最有效辦法。

具備超高解析度的Cs-STEM

球面像差修正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Spherical Aberration Corrected Scann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Cs-STEM)是因應新材料進展的分析設備。使用球面像差修正的 TEM,可以提高機台的空間解析度。TEM 搭配掃描 (Scanning)功能,即稱為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Scann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STEM)。STEM 搭配 X 射線能量散布分析儀 (Energy-Dispersive X-ray Spectroscopy, EDS)及 EELS,可以實現高空間解析度的成份分析。

以材料分析起家的閎康科技為例,其已發展至擁有 MA (Material Analysis)、FA (Failure Analysis)、RA (Reliability Analysis)、SA (Surface Analysis)、CA (Chemical Analysis) 等技術的世界一流分析實驗室,為了與工業界、研究單位及學術界展開密切合作,特別引進了 Cs-STEM 的機台及技術。

Cs-STEM的應用

Cs-STEM 分析技術根據不同待測材料及客戶需求持續發展中,以下便以閎康科技的三個合作案例進行說明。

圖1為發光二極體 III-V 族的半導體材料結構,高空間解析度可以分辨 Ga 原子以及 N 原子的排列,得知各原子的位置後,即可計算排列的間距及角度,並推算出 GaN 材料的結晶結構。在一般沒有球面像差修正的 TEM,Ga 及 N 原子的排列位置是分不出來的。另外,Cs-STEM 配合 EDX 功能,還能進行高解析的 EDX 成份分析。

▲圖1 發光二極體 III-V 族的半導體材料結構。

目前碳化矽材料常用於高功率元件,對於車用電子來說是很熱門的材料。碳化矽的晶體結構複雜,主要可分為兩種:

1.立方 (Cubic),又稱 β-SiC 或 3C-SiC。

2.六方 (Hexagonal),又稱 α-SiC。

文獻中已發表過超過 200 種以上的六方晶相,其中較常見的結構為 2H、4H、6H 及 15R 等。圖2即是利用 Cs-STEM 觀察到 4H-SiC 的原子排列結構,其觀察方向(垂直螢幕方向)為 <11-20> 方向。

▲圖2  4H-SiC 材料的原子排列結構。

圖 3 為車用鋰電池材料的分析,鋰電池材料中的 Li 成份無法使用 EDX 來分析,但可使用 EELS 來鑑別。Cs-STEM 搭配 EELS 功能,不但可以同時觀察 Li/Mn/O 等主要材料分佈,還能同步藉由 EELS 的光譜功能,觀察到 Li 元素的能量損失光譜,亦即分析 Li 的原子鍵結狀態。

▲圖 3 以 Cs-STEM 搭配 EELS 功能,分析車用鋰電池材料。

以上分析案例正是透過閎康科技的 Neo ARM TEM 機台所達成,該機台不僅具備球面像差修正,擁有超高解析的影像,還具備 EELS 功能,能更貼近客戶的檢測需求,為結構分析實驗室增添更多分析能量,持續在檢測領域佔據領先地位。

閎康科技推出「聲音版的技術文章」,Podcast節目名稱為【閎康科技|帶您深入科技的世界】,只要在 SpotifyKKBOXApple PodcastsGoogle PodcastsYouTube 等平台搜尋「閎康」即可找到節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資料來源:閎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