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布林肯擬數週內訪中,可能與習近平會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7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布林肯擬數週內訪中,可能與習近平會談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計劃於未來數週內訪問中國,與中國高層官員舉行會談,並有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目前具體訪問時間仍未確定。

美國國務院回應前述消息表示,目前沒有外訪行程公布,並重申布林肯的訪中行程,將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重新安排。

布林肯原本計劃於今年2月訪中,但因中美「氣球事件」取消,之後據報導指出,中方不打算重新安排布林肯的訪中行程。而布林肯則多次表示,希望重新安排於今年訪中,並強調美中保持高層溝通的重要性。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5日表示,中國方面 「越來越咄咄逼人」,批評中國在海上及空中的軍事攔截是不安全和不專業的行為,可能會引起誤會和誤判,並警示可能用不了多久就會導致傷亡事件。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則表示,是美國的軍用艦機不遠萬里「跑到中國的家門口挑釁」。

而雖然中國拒絕美方關於安排兩國防長會晤的提議,但其他領域的高層交流已經恢復。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週一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會見,並和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舉行會談;5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國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舉行了會晤,據悉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亦曾前往中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