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百大集團中國布局趨緩,資產擴張集中五大金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7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百大集團中國布局趨緩,資產擴張集中五大金控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2015 年版台灣地區大型集團企業研究」調查結果, 2014 年受惠於美國經濟穩定上揚的助力,整體基本面有所支撐,百大集團的資產總額、營收總額、淨值總額及稅後純益總額同步創下新高。其中純益率(平均數)創下 2006 年以來新高、資產報酬率(平均數)改寫 4 年新高,總體表現可說「投資溫」、「營收冷」、「獲利熱」。

依據中華徵信所調查分析,2014 年百大集團在中國(含港澳)的投資家數只由 2,533 家微幅上升到 2,576 家;家數僅增加 43 家,不僅遠低於 2013 年所增加的 219 家,更創下 2006 年以來新低。顯示中國製造成本不斷升高,以及出口成長下滑,GDP 成長趨緩的「經濟新常態」影響,百大集團長期側重於中國的投資布局,悄悄起了新變化。

儘管百大集團對中國投資(不含港澳),營收總額和稅後純益總額分創 11.61兆元、2,325 億元歷史新高,但其中營收僅較 2013 年小幅成長 5.60%;稅後純益雖大幅成長 48.28%,然而若扣除蘋果供應鏈最大受益者的鴻海及和碩後,中國的營收總額則僅成長 3.31%;稅後純益總額更下滑到 1,249 億元,不僅較 2013 年衰退 3.70%,且為連續兩年衰退,而這恐怕才是百大集團在中國營運的實際情況。

另觀察百大集團在 2014 年雖然資產總額創下 79.32 兆元的歷史新高,資產成長率 11.7%,改寫 2010 年以來新高,更保持連續 3 年資產成長率走升,但中華徵信所進一步分析發現,百大集團資產雖增加 8.78 兆元,卻高度集中在金融集團的成長。包括中信、富邦、霖園、元大金控及首度入榜的台灣企業集團在內,五大金融集團合計增加的資產總額高達 5.16 兆元,佔百大集團增加資產總額的 62.30%,反映出多數集團擴張的企圖心不足。

中華徵信所認為,不論是美國主導的 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或是中國主導的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兩大區域經濟整合陣營中,有近 6 成國家成員是相同的,唯台灣目前都非其成員國;集團為了避免發展被邊緣化,只會加速海外布局,甚至配合協議規範,將供應鏈在地化,若新政府再不重視此一問題,台灣產業將有加速空洞化的危機。

從百大集團 2014 年營運數據的背後,觀察到中國熱的退燒,也印證台灣代工業在中國、東協等地區的代工基地,創造的來料加工出口模式,已被打破。中華徵信所認為,台灣產業正嚴峻面臨中國的三大威脅,包括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以國家機器為後盾的購併威脅,以及憑藉內需市場壯大的網路威脅;台灣需要一個從全球化趨勢思考的長期且全方位的宏觀產業政策,不論對外投資或對內引資,都需要更開放的經濟政策心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x7688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