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焚化廠發電創新高,年供電量達 34 億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6 年 06 月 24 日 18:29 | 分類 ESG line share Linkedin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oading...
全台焚化廠發電創新高,年供電量達 34 億度

全台垃圾焚化設施發電量再創新高。環境部表示,2025 年全國垃圾熱處理設施共處理超過 625 萬噸垃圾,全年發電量達 34 億度,約可供應 83 萬戶家庭一年用電需求。隨著循環經濟與淨零轉型推進,垃圾焚化設施已逐步從單純的廢棄物處理場,轉型為兼具能源回收、資源循環與環境治理功能的重要基礎設施。

環境部今(24)日舉辦聯合頒獎典禮,表揚全國垃圾熱處理、焚化再生粒料及廚餘回收再利用等領域表現優異的單位,肯定地方環保機關及第一線環保人員長期投入環境維護與資源循環工作的成果。

在垃圾熱處理方面,環境部指出,2025 年全國垃圾焚化設施平均運轉率已超過 85%,各廠近年持續導入新一代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使氮氧化物(NOx)平均排放濃度較五年前降低 25%,在提升發電效益的同時,也兼顧空氣品質與環境保護。

環境部表示,垃圾焚化設施近年亦肩負防疫任務。在非洲豬瘟防治期間,各廠除全面落實廚餘進廠管理規範外,也主動進行戴奧辛加強監測,結果顯示各項指標均符合標準,整體營運及防疫措施安全無虞。

本次評鑑中,彰化縣與苗栗縣環保局因推動區域合作及資源整合成效優異,獲得垃圾熱處理領域特優獎;新北市新店垃圾焚化廠、樹林垃圾焚化廠及嘉義縣永續循環中心則憑藉穩定營運、設備升級及污染防制成果,同樣獲得特優肯定。

在焚化再生粒料循環利用方面,環境部表示,在地方政府品質管理及公共工程帶頭使用下,全國焚化再生粒料循環利用率已連續三年達到 100%。其中,新北市透過智慧化資源管理及自治法規推動,循環利用量居全國之冠;彰化縣則透過源頭管理提升粒料品質,並協助業者取得碳足跡標籤,雙雙獲得特優獎。

此外,台灣電力公司、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臺灣港務公司、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及中華電信等單位,也因積極於公共工程導入焚化再生粒料,獲得環境部公開表揚,展現資源循環利用成果。

針對廚餘資源化利用,環境部表示,近年透過強化監管制度及完善再利用機制,成功防堵非洲豬瘟疫情風險。配合 2027 年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政策,目前全國公有堆肥場已取得 17 張肥料登記證,建立穩定的堆肥品質與去化管道。

本次廚餘回收再利用評鑑中,桃園市、嘉義縣、苗栗縣及金門縣獲得特優獎,透過堆肥化、能源化等多元處理模式,提升廚餘資源化利用效率。

環境部表示,從垃圾焚化發電、焚化再生粒料循環利用到廚餘資源再生,顯示台灣正持續推動循環經濟與環境治理轉型。未來將持續透過智慧管理及減碳技術升級,提升資源循環效益,朝向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首圖來源:環境部

想請我們喝幾杯咖啡?

icon-tag

每杯咖啡 65 元

icon-coffee x 1
icon-coffee x 3
icon-coffee x 5
icon-coffee x

您的咖啡贊助將是讓我們持續走下去的動力

總金額共新臺幣 0
《關於請喝咖啡的 Q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