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報告指出,這些「無糖」人工甘味劑有健康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又有報告指出,這些「無糖」人工甘味劑有健康隱憂


對因想要健康而喝無糖飲料和使用低熱量代糖的人來說,有一個壞消息。

近日,生物醫學工程師 Brian Hoffmann 2018 年實驗生物學會議(2018 Experimental Biology conference)分享了尚未正式發表的相關研究結果,來自他與威斯康辛醫學院和馬凱特大學合組的生物醫學工程系。

我們研究發現,無論是糖,還是人工甘味劑,都有可能帶來與痴肥和糖尿病相關的負面影響,雖然造成結果的原理非常不同。

Hoffmann 分享。目前,他們的研究論文還未正式發表。

Hoffmann 帶領的研究團隊將實驗鼠分為 4 組,分別採用含大量葡萄糖、果糖、阿斯巴甜和乙醯磺胺酸鉀(安賽蜜)的 4 種食譜。

▲ 各種代糖選擇。(Source:EatingWell

實驗進行 3 週後,研究人員發現,人工甘味劑改變了實驗鼠代謝脂肪和糖的方式。

我們發現,只要攝入量適度,身體機制可以處理糖。但如果我們長期超額攝入,這個機制就會崩潰。同時,我們也發現,如果用不含卡路里的人工甘味劑代替一般糖,也會損害脂肪和糖的代謝機制。

此外,研究指出,吃進肚子的安賽蜜似乎逐漸積聚在血液,積聚濃度越高,對血管的危害也越嚴重。

無熱量人工甘味劑小組的實驗鼠,甚至還出現肌肉分解的情況。研究人員認為,因為甘味劑不能提供營養,所以小鼠的身體必須改從肌肉取得養分,最終導致肌肉分解。

目前為止,研究人員也說不清,糖和人工甘味劑到底哪個更糟糕。

這不是說直接「停用人工甘味劑」就能解決糖尿病和肥胖問題那麼簡單。(相對於糖)如果你長期食用這些化學物質,身體經歷的不良影響也會增加。

Hoffmann 總結。

需要留意的是,Hoffmann 帶領的研究,雖然宣稱是目前為止同類研究中規模最大,但這些研究的對象仍限於實驗鼠,所以結論無法完全適用於人類。

一直以來,對人工甘味劑功能和潛在危害的討論不在少數,但研究人員似乎沒能找到具確鑿證據的結論。

早在 2007 年,就有研究聲稱0 熱量的代糖的確能幫人減重;2013 年,法國科學家又指出,人工甘味劑和更高的二型糖尿病患病率有關聯,但他們也無法確定人工甘味劑是糖尿病的直接成因。

此外,一組以果蠅為實驗對象的研究發現,當攝入帶人工甘味劑的食品或飲料,身體誤以為我們很餓,導致更大量進食。

可見,人工甘味劑對人體影響的研究仍很不成熟,我們對它們的了解還很少。

雖然如此,不少食品(碳酸飲料產業尤其如此)仍在以添加人工甘味劑的「無糖健康」產品為宣傳重點,在這種情況下,Hoffmann 的建議也許更實際:

我想說的是,無論什麼食品,適量才是關鍵。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el Kram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