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聾人重新「聽見」,「SpeakSee」打造多人即時語音翻譯的麥克風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軟體、系統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讓聾人重新「聽見」,「SpeakSee」打造多人即時語音翻譯的麥克風產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數據顯示,全球大約有 3.6 億人受到聽力問題的困擾,占全球總人口的 5%。目前幫助聽力的產品主要是助聽器,但由於助聽器放大了使用者身邊的所有聲音,特別是當多人同時講話並有背景噪音時,往往效果很差。

SpeakSee 帶來了新的解決方案。這是一套麥克風硬體產品,透過語音即時翻譯技術,將多人語音轉為文字,並按身分顯示在聽障人士的智慧手機。

SpeakSee 的完整產品,包括若干個帶夾子的麥克風、一個無線集線器(同時充當充電座)、一個應用程式。使用時,聽障人士需要將麥克風發給與其對話的人,麥克風會將對應人的說話音頻傳給無線集線器,集線器將音頻轉發給配對的智慧手機。音頻會傳送到雲端即時翻譯,並顯示在聽障人士的手機 App。

SpeakSee 支援 1~9 個麥克風共同使用,這意味著聽障人士可與最多 9 人同時交流。麥克風會智慧辨識佩戴者的語音與環境噪聲,不受其他人說話干擾。另外,每個麥克風都有唯一的顏色和名字,每個人的語音文字會在 App 以相應的顏色和名字顯示,這樣可清楚區分每個人說的話。語言方面,SpeakSee 與第三方合作,支援超過 120 種語言和變體。

SpeakSee 目前正在 indiegogo 平台眾籌,3 個麥克風 + 1 個集線器,價格為 349 美元(預計正式售價為 699 美元)。另外,用戶每月可免費使用 5 小時的語音翻譯,如果想無限使用,需要支付每月 10 美元。

對 SpeakSee 與其他語音應用程式的區別,官網可看到有以下幾點:

  • 使用便捷。不需要讓對話的每個人下載一個應用程式,等待他們安裝,解釋它是如何工作,只需發給他們麥克風即可對話。
  • 消除背景噪聲。麥克風使用特定演算法,可以隔離語音並消除背景噪音,保證嘈雜環境也可使用。
  • 多裝置接入。可接入智慧手機、電話會議系統和電視,並將對話轉錄成文字。

目前已有多家公司推出語音即時翻譯設備,不過都主打旅行、出入境的翻譯應用場景,且主要是一對一環境。SpeakSee 的多人對話場景及聽障人士的剛需場景,或許是一個新方向。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indie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