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結合熱像儀提高精準度,國衛院研發成果獲國際矚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1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材料、設備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結合熱像儀提高精準度,國衛院研發成果獲國際矚目


國家衛生研究院 20 日宣布,成功開發出有 AI 技術的熱像儀,透過人臉邊緣辨識進一步量測體溫,且還可以排除眼鏡、帽子、口罩等干擾物的影響,大大提高熱像儀的精準度。國衛院表示,相關系統雖然還在技轉階段,但相關廠商已經接到不少新南向國家廠商的詢問電話。

拿咖啡經過熱像儀,結果被誤會是體溫過高,這種尷尬常在防疫期間出現。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專家利用人工智慧開發演算法有效降低錯誤率,並進一步研發出新一代熱像儀系統,國衛院的這套系統雖然還在技轉階段,不過已有不少新南向國家廠商來洽詢。

國衛院表示,這套紅外線熱像儀,具備「AI 智慧人臉邊緣即時偵測」、「多人同步動態量測」、「體溫警示即時通知」及「證件感應」等四大功能,不僅能監測還可自動建檔,對機構防疫很有幫助。

參與研發的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廖倫德表示,利用 AI 演算法抓取人臉邊緣,並偵測臉部最高溫度,不僅改善距離遠近的誤差,且透過 AI 還可排除包含眼鏡、咖啡等干擾物的影響。廖倫德說:「如果有戴眼鏡、帽子或口罩,或是有拿冷熱飲,人工智慧都可以排除。」

▲ 持冷熱飲模式。

廖倫德表示,研發團隊本來聚焦微小化光學影像鏡頭模組,並鎖定人類走路姿態的相關研究,但因應疫情需要,研究團隊便在這基礎上開發新演算法,相關成果也獲得新南向國家廠商的注意。「知道滿多國外尤其是南向東南亞國家,已有很多向廠商(玖炬光電)詢問。」他表示。

廖倫德說,AI 新創領域很多有硬體沒軟體或有軟體沒硬體,國衛院剛好兩者都有,因此能快速整合資源、完成產品,對國家做出貢獻。

國衛院表示,新一代紅外線熱像儀確實為防疫工作注入新動能,儘管部分關鍵零組件還仰賴國外進口,但國衛院正與經濟部合作尋找國內可能的供應商,希望為我國奠下產業自主能量。

▲ 多人模式。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國衛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