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粉鍾愛的 iPhone 12 mini 解析度,卻苦了 UI 設計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5 日 0:00 | 分類 Apple , iOS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果粉鍾愛的 iPhone 12 mini 解析度,卻苦了 UI 設計師


台灣時間 10 月 14 日,iPhone 12 系列姍姍來遲。除了 12 / 12 Pro 兩條主線,另一款 iPhone 12 mini 從旁殺出,把 A14 晶片和 5G 模組塞進 5.4 吋小螢幕,一時成為焦點。

「手機裡的金龜車,回歸 4s 的文藝復興」。

激動的果粉恨不得把錢直接砸到庫克臉上,但 UI 設計師可能越看越頭痛:1,080×2,340,又是新解析度。

解析度是什麼?

這裡說的解析度細分為兩個概念──物理解析度和邏輯解析度。

首先是物理解析度。物理解析度的概念可理解為手機硬體參數,即一塊螢幕最小顯示元件(畫素)的排列。數據樣式的 A×B,A 是橫列畫素數,B 是直列。由於一塊螢幕的標準下,單畫素面積相同,所以 A 與 B 的比值也就是手機螢幕的比例。如 1,080:1,920 就表示 9:16 螢幕長寬比。

固定螢幕大小的條件下,物理解析度與螢幕清晰程度的正相關很容易理解。每畫素都可視為一單色點,一張照片用 225 個單色點堆出來肯定比 100 個單色點更能呈現細節,而 1:2.25 就是 720p 和 1080p 畫質的畫素數量比例。

但物理解析度不是螢幕清晰度的唯一變數。常識上將照片縮小,肉眼可見變清晰,這裡要說另一個螢幕畫素密度概念,即 ppi(Pixels Per Inch)。ppi 表示每英吋畫素密度。螢幕大小計算進去後,可直接理解成 ppi 越高,螢幕越清晰。

對軟體開發者來說,另有一個概念是邏輯解析度。邏輯解析度是設計頁面時的抽象畫素,軟體開發需按這數據設計,然後放大倍數填滿整塊螢幕。最開始物理解析度與邏輯解析度是 1:1,現在普遍是 3 倍,即一個 UI 設計的畫素點用 4 個實際畫素點填補,這使畫面表現鋸齒感更小,就是「細膩」。

 

有人笑,有人愁。

「iPhone 12 mini 詭異的解析度真是為 UI 和研發增加工作量」,UI 設計師鳳梨在朋友圈抱怨。

無論 iOS 還是 Android 系統,UI 設計師設計頁面的原理都是先根據邏輯解析度大小,然後再放大 3 倍。但像 iPhone 12 mini,同時帶來新的物理解析度和邏輯解析度,這對 UI 設計師來說是 4 個基礎數值變動。

「最噁心的是 App Store 展示圖,蘋果每種解析度都得弄好幾個,不然上不了架。」

iPhone,忽略解析度的「慣犯」

蘋果歷代產品中,iPhone 12 mini 的 1,080×2,340 解析度是第一次出現,且從 iPhone 8 開始,這已是 14 款新 iPhone 的第 10 個解析度組合。

從 iPhone 8 到 11 Pro Max 的邏輯解析度變化來看,橫向垂直數值都經過多次微調,意圖是適應螢幕變長及全螢幕出現。

鳳梨告訴《品玩》,蘋果最早設定的大小,就是以 iPhone 2g / 3g 解析度(320×480)為 1 倍設計。後來隨著螢幕發展,1 倍滿足不了需求,出現物理解析度倍數於邏輯解析度的現象。到 iPhone 4 為止,解析度還是遵循這設計規格。

但從 iPhone 5 開始,用戶要更長螢幕,垂直解析度開始變化(從 320×480 到 320×568),到 iPhone 6,橫向解析度也開始突破。之後幾乎每次手機更新,蘋果都有調整橫直雙向解析度。

相比之下,Android 就友善多了。

Google 的長螢幕解析度建議是 360×720,雖然手機變長仍是趨勢,但橫向邏輯解析度大多遵從 360 的倍數,UI 設計只需填補長度,不用傷筋動骨。

「我們做 UI 設計稿時不在意高度,但橫向寬度每次變動都涉及欄位和元素大小調整,工作量很大。」鳳梨表示,「這是蘋果在綜合因素影響下,決定犧牲應用開發人員的效率」。

為什麼是 1,080×2,340?

iPhone 12 mini 的邏輯解析度是 375×812,按理說物理解析度也應是 1,125×2,436(3 倍),但為什麼實際數據要略小?

最可能的原因是,「詭異」的解析度設定是出於螢幕成本考量。

iPhone 12 mini 5.4 吋螢幕之前並沒有先例,意味製作這塊螢幕三星要單開一條生產線。這款小型旗艦對打的是 iPhone 11 Pro,在 5.4 吋基礎上,蘋果不希望 iPhone 12 mini 螢幕比 5.8 吋 11 Pro 閹割多,這使邏輯解析度也維持和 iPhone 11 Pro 相同的 375×812。

如果邏輯解析度與物理解析度保持 3 倍放大,那麼橫向物理解析度會達 1,125,蘋果需向三星訂製的螢幕會達近 495ppi。

某業界人士表示,這程度 ppi 的螢幕三星有能力做,三星 S20 螢幕畫素密度就達 565ppi。但對小螢幕旗艦來說,低價是定位之一,螢幕開模成本需要靠高銷量或高利潤 cover。另方面蘋果對銷量預期並不高,業界預測 12 mini 銷量只會占全系列四分之一以下。

所以從成本考慮,如此貴重的螢幕實在沒必要。且主打旗艦 12 Pro Max 螢幕才 458ppi,12 mini 沒有道理喧賓奪主。

綜合考慮下,標準 1080p 螢幕幾乎是唯一選擇,且維持成本的前提下,解析度也沒有損失太多。即便這樣,iPhone 12 mini 看起來還是很美,螢幕畫素密度達 476ppi,已是目前為止畫面最細膩的 iPhone。

會在旁邊哭的只有 UI 設計師了。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