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川普、拜登誰當家?猜對不代表投資賺錢,抱對這檔趨勢股才是王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4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大選川普、拜登誰當家?猜對不代表投資賺錢,抱對這檔趨勢股才是王道


在金融市場,預期心理比事實重要,趨勢比選舉重要,不管美國選舉結果如何,長抱趨勢股為最佳策略。

11 月 3 日美國大選前,果然驚奇不斷。這是全球金融市場的大事,各類風險一直被討論,包括選後 2 日內沒有結果,必須重新驗票,或是爭議由最高法院判決等,市場一直小心翼翼。

不過,10 月 1 日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武漢肺炎,成為宣洩賣壓的出口;川普住院 3 天出院,更是市場的意外,這一次的來回震盪,好比實境演習,各種可能性已經被全世界「紙上模擬」了一遍,可以說,選前除了候選人意外,不能如期選舉,已經沒有什麼更意外。簡單講,美國大選的風險因素已經大部分都反映在股市價格(price in)上了。

在金融市場,預期心理比事實更重要。猜測誰是下一任總統,並不容易,猜對了也不一定會賺錢,就像 2016 年的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結果都大爆冷門;但股市僅短暫下跌後,即恢復多頭走勢。少數事前猜對結果的,都已溜之大吉,錯失回補良機,看對不一定賺錢就是這樣。投資賺錢並不一定要猜對結果,了解風險或者利多是否已經反映在價格上,或者堅定站在趨勢上,對於操作更有幫助。

在川普染疫前,多數人已經繃緊神經,做好持股比率的調節,等待各類震盪。當川普自己在 Twitter 證實染疫,便成為風險宣洩的缺口,三大指數開盤皆大跌,收盤卻在相對高點。10 月 2 日道瓊指數收盤下跌 0.48%、標普下跌 0.96%、那斯達克跌 2.22%,此後各指數都沒有跌破 9 月的低點,這就顯示伺機低接的買盤強勁。

川普染疫提前演習  美股未跌破 9 月低點

而川普入院短短 3 天就出院,當然有各類陰謀揣測,悲觀者認為是強弩之末;樂觀者則看做是治療、疫苗的轉機,這種選戰操作虛實難分,對投資人而言,重要的是風險意識已經因為「川普染疫無大礙」而宣洩,而且買盤比想像中更積極,證據就是川普染疫,美股並未跌破 9 月的低點,反而是危機入市的資金踴躍。

川普出院後,火力全開,雖然主流民調仍以拜登占上風,但是 2016 年的教訓是民調不保證勝選,川普陣營擅長大數據、並掌握隱性選民,還是要等到最後結果出來才準。

川普或拜登執政,貨幣政策維持寬鬆,最高法院由保守派占上風,這是不會改變的。最大的差別在於中國態度、稅制、產業政策。2018 年川普挑起美中貿易戰,其後擴大到科技、經濟、金融、軍事,美中之間根本是打超限戰,是價值觀的戰爭,是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路線之爭。

對中政策強硬有別  白宮主人影響稅制、綠能

新冠肺炎疫情令川普原本亮麗的經濟成績單毀於一旦,如果他連任,將對中國究責,賠償加上關稅,進一步打擊中國。產業政策上,川普力推乾淨網路、區分紅色及非紅供應鏈,還有華為、中芯禁令等,種種圍堵乾脆俐落,逼得中國走向「內循環」,雖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少掉出口及外資投資兩大馬車,經濟成長力道勢必重挫。

如果是拜登當選,雖然制衡中國的基調不變,但是力道將較為緩和,他主張不對中國加課關稅,且奉行多邊主義,對中國的經濟衝擊會比川普時代緩和。更值得注意的是稅改,拜登主張對企業加稅,將稅率由 21% 升至 28%,以彌補赤字。

除了總統選舉,本屆參、眾兩院也將改選,目前共和黨掌參議院、民主黨掌眾議院的態勢可能改變。總之,如果拜登當選,民主黨又掌兩院,共和黨的力量薄弱,加稅、綠能占上風,對中國的壓力也會小;如果兩院各有一黨掌握,較具制衡力量。反之,如果川普連任,共和黨保有一院,政策得以延續,是比較好的情況;如果兩院都由民主黨拿下,彈劾川普的風險上升,政策推動的難度也提高。

美選難以預料,但是,「選舉是一時,趨勢才是永遠」。趨勢奠基在制度上,支持美國持續向上的是資本主義,創新、競爭、利益導向,這是為何美國的創新一直走在前端,從過去的消費、石油、汽車、工業等產業,均由美企領風騷。近年改變世界的科技公司如蘋果、Google、微軟、特斯拉、Facebook 等,也源自美國。

新經濟大勢所趨  台積電仍是趨勢股領頭羊

而網路科技經過 30 年的發展,走到了人工智慧、物聯網、5G、基因工程、衛星、智慧綠能,正是匯集各類技術總其成的年代,所有新技術站在融合的起點,正是因為太重要了,美國才急著切開中國「紅色滲透」的力量,力推乾淨網路,這也是未來投資的大趨勢。不管是誰當總統,趨勢都不會改變的,只是拜登更重視綠能的推動,他表示,將投入 2 兆美元推動太陽能、風電;川普更重視製造業回流,創造就業等。

不管美國選舉結果如何,台股方面最值得注意、最能掌握趨勢的就是台積電,不管是哪一項科技,最後都要使用晶片,達到智慧化的效果。從 2018 年美中貿易戰以來,台積電股價一直在 220 元到 260 元區間盤整,大約到 2019 年 7 月,美國商務部的華為禁令明朗化,股價突破區間,再到 2020 年 9 月正式封鎖出貨,台積電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這段期間國際情勢動盪 ,台灣夾在美中之間,地緣政治角色凸顯,台積電及科技供應鏈又等同「軍火商」的角色。外資今年以來至 10 月 8 日賣超台積電 45 萬張,持股比率降到 76.5%;有趣的是,台資回流帶來大筆熱錢,台積電 100 張以下持股比率由 2019 年 7 月的 4.2%,一路拉高到目前的 5.7%,增加 1.5 個百分點;同期外資的持股由 77.4% 降到 76.5%,減少 0.9 個百分點,可以說這段期間外資的賣超完全被台灣散戶吃掉,也讓人見識台灣人的財力。

在美國掛牌的台積電 ADR(美國存託憑證)10 月 9 日收盤 88.78 美元,較台股溢價 12.2%,對於個股及台股大盤後勢十分正面,不管美選結果如何,台積電就是趨勢股,長抱收息賺價差可對抗政治風險。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mma Kad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