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小米今年漲 150%,本益比勝蘋果,追高恐遭燙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3 日 15:30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小米今年漲 150%,本益比勝蘋果,追高恐遭燙傷


華為遭到美國追殺,市場預期小米將漁翁得利,促使小米股價狂噴。現在小米本益比已經超車蘋果、三星電子,先前曾準確預測小米股價的分析師再開金口,警告投資人不要追逐漲勢,不然可能遭到燙傷。

23 日下午 1 點 55 分為止,香港掛牌的小米股價大漲 6.46%、報港幣 27.20 元;一度升至港幣 27.30 元,創盤中空前新高。今年以來,小米暴衝約 150%。

南華早報、韓國時報報導,小米股價飛天,20 日該公司收在港幣 25.55 元,和 3 月 23 日波段收盤低點的港幣 9.50 元相比,幾乎狂飆 3 倍。小米 8 月 14 日獲納恒生指數成分股後,市值激增港幣 2,468 億元(約 318 億美元)。

儘管如此,晨星資深股票分析師 Dan Baker 給予小米「賣出」評等,他說,股民追高,恐怕會被燙傷。

他的理由是小米本益比從一年前的 16 倍,如今升至 44 倍,太不合理。他說:「智慧手機仍是小米最大的營收來源、也是最大的獲利推手。小米基本上是智慧手機公司,歷史而言,(此類公司)本益比不會到 40 倍。」小米本益比超越蘋果和三星,蘋果本益比約為 36 倍、三星電子約為 16 倍。

Baker 觀點和市場主流大相逕庭,48 名分析師給予小米「買進」或「持有」的評等,只有一家美系外資和 Baker 看法相同。但是 Baker 說法準確,2018 年 7 月小米的 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價格為港幣 17 元,當時 Baker 預測小米股價會腰斬,結果成真,小米掛牌後股價一路走低,2019 年的盤中低點為港幣 8.28 元。

與此同時,美系外資指出,華為遭美國封殺,對小米的利多也許只有曇花一現。近來華為旗下的平價智慧手機品牌「榮耀」,賣給了中國國家率領的企業集團,將可延長榮耀品牌的壽命,協助華為規避美國禁令。美系外資分析師 Andre Lin 23 日警告,市場「低估了華為持續存在的可能性,外界對小米的期望需要下修,會讓小米的盈餘和估值出現下行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