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創新、研發不切實際?Google 股價跌 1 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3 日 10:30 | 分類 Googl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乏創新、研發不切實際?Google 股價跌 1 年新低


搜尋引擎巨擘 Google 頻遭唱衰,彭博社形容 Google 有如 2000 年初期的微軟(Microsoft),缺乏創新,Google 12 日股價跌落一年新低,距離熊市僅有咫尺之遙。

Google Class A 股價 12 日下挫 0.73% 收在 497.06 美元,為 2013 年 10 月 17 日以來收盤新低。和 2014 年 2 月 26 日歷史收盤新高的 610.68 美元相比,重挫 18.6%。熊市定義為跌幅達 20%,意味 Google 之後收盤價若跌至 488.54 美元,就等於跌入熊市。Google 過去十個交易日來,有九天收低。

 

業務龐雜 獲利仍靠老本業

彭博社 12 日報導,2015 年的 Google 類似 2000 年代初期的微軟,獲利雖高,核心產品卻缺乏創新。該公司雖有自駕車、Google 眼鏡、連網汽球、無人機等,實際上仍靠廉價的網路廣告獲利。Google 去年營收為 560 億美元,其中 510 億美元都是廣告收入。

彭博也強調,Google 員工高達 5.5 萬人,規模龐大難以迅速行動、發揮創意。大型科技企業中,只有蘋果能維持創新,惠普辦不到、IBM 更別提。

MarketWatch 報導,Cantor Fitzgerald 分析師 Youssef Squali 也說,Google 半數以上營收來自海外,近來美元強彈,第四季每股盈餘恐怕減少 0.09 美元,業績縮水 1.9 億美元,2015 年營收預期也可能因此調降。

 

願景廣大 商業化卻不足

Google 高層主管紛紛求去,原因何在,看看該公司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的訪談或許可以窺見一二。金融時報去年 10 月 31 日刊登佩吉專訪,他說 Google 重金研發只是開始,需要有企業投資目標遠大的長期科學計畫。他對科技發展具有高度的信心,認為未來企業效率將增加 10 倍,物價房價將因此暴跌。佩吉批評矽谷過於短視近利,只想輕鬆賺大錢,但是很多事情 100 年後再也不重要。他覺得應有私人企業支持規模宏大的長期科學計畫。

金融時報稱,這樣的願景不僅不切實際,也令人感到不安。數百萬份工作消失、住宅房市崩盤、物價陷入通貨緊縮,各項描述都並非通往樂園的清單。

Google 野心過大,部份產品難以商業化,早遭批評。該公司研發項目從隱形眼鏡、無人車等無所不包。華爾街日報去年 7 月 24 日報導,該公司投入預防性醫療計畫--「基準研究」(Baseline Study),將從大批受試者身上取得基因和分子資訊,盼能蒐集到最完整的健康人體數據,藉此早期發現心臟病、癌症等患者,提前預防,不要等發病之後再醫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bert Scobl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