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藥廠交貨出包,歐洲疫苗短期供應拉警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5 日 14: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大藥廠交貨出包,歐洲疫苗短期供應拉警報


法新社 23 日報導,英國製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警告,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在歐洲初步供應不如預期,這項消息引發新一波對疫苗接種的擔憂,一些國家的疫苗配送數量將急遽減少。

阿斯特捷利康 22 日宣布這項消息前,輝瑞(Pfizer)上週才表示因比利時主要工廠需要整修,疫苗交貨將至少延後一個月。

就在製藥廠發布警告之際,對 COVID-19 變種病毒的擔憂也越來越深,特別是在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株認為具更強的傳染力。

目前全歐洲已經累計 69.2 萬人染疫死亡,有 320 萬例確診。

歐盟到目前為止批准輝瑞及德國夥伴 BioNTech 開發的疫苗,以及美國製造商 Moderna 的疫苗。歐盟尚未批准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開發的疫苗,但歐盟預計 29 日做出決定。

阿斯特捷利康聲明表示,如果歐盟批准疫苗,「初步產量將會低於預期」,儘管疫苗開始推出的時程將不會延後。阿斯特捷利康將原因歸咎於「我們的歐洲供應鏈生產據點的產量減少」。

阿斯特捷利康表示,無論如何將提供歐盟「數百萬劑」疫苗,並將在 2 月及 3 月加速生產。

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表示,這項消息引發了歐盟成員國的「深切不滿」,這些國家「堅持要準確的配送時程」。

令歐盟國家失望的壞消息

奧地利衛生部長安修柏(Rudolf Anschober)認為這是「非常非常糟的消息」,並說他的國家在 2 月將收到的疫苗數量,僅略高於阿斯特捷利康原先預估 65 萬劑的一半。

立陶宛表示,他們預計阿特斯捷利康第 1 季供應的疫苗數量將減少 80%。

愛爾蘭總理馬丁(Micheal Martin)則說供貨延後「將打亂我們的計畫」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的 Facebook 貼文表示,政府將考慮對阿斯特捷利康這個「無法接受」的宣告,採取法律行動。孔蒂說:「如果第一季應該要配送的疫苗減產 60% 屬實,將配送給義大利的疫苗將只有 340 萬劑,而非 800 萬劑。」

比利時衛生部長范登布羅克(Frank Vandenbroucke)在電視說,政府跟阿斯特捷利康簽的合約是第一季供應 150 萬劑,現在「阿斯特捷利康將只供應一半,不是 150 萬劑,而是 65 萬劑。」他認為這是「非常糟的消息」,同時也坦承複雜製造過程會有生產問題。

然而,一些國家的政府官員則要全國放心。法國工業部長潘尼耶─胡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告訴法國廣播電台說:「我們有新的疫苗正在路上,我們有輝瑞,正在增加產量。」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則在 23 日宣布法國已有 100 萬人接種疫苗。

歐盟初步預訂 4 億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並確保 20 億劑疫苗的合約,提供 4.5 億總人口接種。

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生產成本較低,且儲存及運送比競爭對手更容易。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說,這支疫苗一星期內獲得批准後,「2 月將配送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但他也說:「會有多少劑,我們仍必須在接下來幾天與阿斯特捷利康和歐盟確認。」

瑞典國家疫苗協調官柏格斯川(Richard Bergstrom)說,他預計瑞典在疫苗獲得批准後,將收到 70 萬劑疫苗。瑞典原先預計收到 100 萬劑疫苗。

不是歐盟成員國但也跟隨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規定的挪威,也對阿斯特捷利康感到「失望」。挪威衛生部 2 月只能拿到 2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遠低於原先預期的 112 萬劑。

輝瑞修廠延後交貨

輝瑞上週宣布延後交貨的決定持續引發批評。輝瑞 15 日表示比利時皮爾斯(puurs)工廠整修,對從 2 月中開始增加疫苗產量是必要的。

義大利疫情特別指揮官艾克瑞(Domenico Arcuri)23 日向義大利報紙表示:「我們相信輝瑞是錯的」,他證實義大利計畫將對輝瑞採取法律行動。他說:「輝瑞減少 20% 疫苗供應,不是估計,而是令人傷心的事實。」他強調義大利人的健康無法協商。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22 日則呼籲輝瑞「履行承諾」。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