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舊金山灣區恐丟美科技中心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9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舊金山灣區恐丟美科技中心地位


如果你有上社群網站聊天室,可能會聽到這個傳聞:「邁阿密將取代舊金山灣區成為美國的科技中心。」或許眾多灣區居民已經成群結隊前往不徵所得稅、天氣比加州更好、生活成本更低的邁阿密。

舊金山創投公司 Initialized Capital 每年都會詢問投資的數十家新創公司,如果創業的時間是現在,是否還會選擇在灣區創業?今年有 42.1% 公司回答,從公司成功的長遠利益來看,分散勞動力會是最有利的創業方式。這個結果與去年有很大不同,去年只有 6% 公司表示會以遠距工作方式創立公司。2020 年,41.6% 公司表示會把總部設在灣區,今年只有 28.4% 公司願意這麼做。

Initialized Capital 合夥人卡特勒(Kim-Mai Cutler)表示,這個結果並不令人訝異,因為他們在灣區投資的公司數量,過去 7 年逐年遞減。他們的投資組合中,在灣區設立總部的公司以 2014 年最多,四分之三資金都集中在這裡。

卡特勒說:「從所得稅和經濟的角度來看,我認為舊金山灣區應該有危機感,因為過去幾年企業出走都是說多於做,但現在我們真的看到它發生。」

一些公司雖然正在考慮這類決定,但不代表會把總部搬往其他地區,相反地,會影響的是下一批招聘的員工會在哪裡工作。以舊金山房地產租賃網站 Zumper 為例,計劃今年招聘 100 名員工,執行長喬治阿德斯(Anthemos Georgiades)表示,還不確定是要在本地、美國其他分公司,或是在全新地點招聘新員工。

聽到邁阿密愈來愈受科技公司歡迎,喬治阿德斯透過推特聯絡邁阿密市長史瓦瑞茲(Francis Suarez),詢問他關於將邁阿密轉型為科技中心的計畫。史瓦瑞茲很快就回覆,與喬治阿德斯商討 Zumper 在當地設立分公司的可能。

卡特勒認為,企業和創業家對邁阿密的熱情可能太誇大了。她指出,史瓦瑞茲現在做的事,本質上正是已故前舊金山市長李孟賢(Ed Lee)做過的事。李孟賢 10 年前為了招募更多矽谷科技公司北遷,大舉改變舊金山的商業稅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