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企巨頭必治妥施貴寶與 Exscientia 合作,使用 AI 開發免疫調節候選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31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藥企巨頭必治妥施貴寶與 Exscientia 合作,使用 AI 開發免疫調節候選藥


必治妥施貴寶(BMS)製藥公司宣布應用 Exscientia 公司開發的免疫調節候選藥。

Exscientia是人工智慧驅動製藥技術公司,已設計出三種第一階段人體臨床試驗的藥物。目前Exscientia在牛津、邁阿密、維也納、大阪等設有辦事處。4月27日,Exscientia宣布完成軟銀願景基金牽線的2.25億美元D輪融資,軟銀願景基金還提供另外3億美元的投資承諾,由Exscientia自行決定是否注資。

Exscientia與必治妥施貴寶有兩項合作,共同關注多項治療領域,包括腫瘤學和免疫學。5月雙方達成潛在價值超過12億美元的合作協定。

獲得許可的候選藥物標靶的是關鍵免疫激酶,需結合選擇性和整體類藥物特性,結果證明這種免疫激酶難以標靶。為了設計能克服問題的新候選藥物,Exscientia利用端到端平台推動研發過程,包括人工智慧驅動設計、結構生物學、化學、藥理學及後期臨床前研究。

Exscientia精密設計方法側重同時解決靶點整體治療性能的重要參數,如藥效、選擇性、安全性和物理化學特性。AI平台適合解決多目標設計問題,高效快速發現有優異特性的新型候選藥物。

Exscientia首席執行長Andrew Hopkins評論:「我們專注於患者優先的AI技術,針對有挑戰性的藥物產品特性設計精準工程藥物,我們平台效率很高。這種候選藥物分子是第150個設計和測試的新化合物,我們開始藥物設計的11個月內辨識出來。透過與必治妥施貴寶合作,加上世界一流的臨床研究和商業化能力,我們期待候選藥物進入下個開發階段。」

必治妥施貴寶研發總裁Rupert Vessey表示,很高興獲得與Exscientia戰略合作首個候選藥物許可。AI學習將繼續對藥物發現發揮重要作用,Exscientia在免疫學領域提供有前景的發展方向。期待繼續合作,並推動候選藥物為患者帶來更多利益。

必治妥施貴寶將負責候選藥物臨床和商業開發。據協議條款,Exscientia將獲得2千萬美元期權行使費,有可能達到額外開發里程碑,以及任何商業產品淨銷售額的特許權使用費。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xscient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