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首次直播結束,電視「飯碗」要被串流媒體搶光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1 日 8: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首次直播結束,電視「飯碗」要被串流媒體搶光了?


第 94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近公布入圍者,入圍 12 項的《犬之力》與 10 項提名《沙丘》是大熱門,《千萬別抬頭》、《沙丘》、《犬之力》入圍最佳影片也令人期待。

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 3 月 27 日一如既往在洛杉磯好萊塢柯達劇院舉行,全球超過 200 國會以電視或網路直播。趁著一年一度盛會,迪士尼也趁熱開始直播。迪士尼不久前宣布測試美國 Disney+ 直播,這是迪士尼第一次即時測試,美國所有 Disney+ 使用者都可參加。

迪士尼表示:「我們對結果很滿意,將繼續測試,為持續運算的一部分,為消費者提供最佳用戶體驗。」很明顯迪士尼測試推動直接面對消費者(DTC)商業模式。

迪士尼網路串流媒體平台 Disney+ 專注華特迪士尼影業集團與華特迪士尼電視集團製作的影視內容,和 Netflix、Amazon Prime 等平台一樣是訂閱制。Disney+ 有 Disney、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國家地理和 STAR 等頻道,STAR 還分為 Hulu、FX、Freeform、20 世紀影業及海外影集等。除了一般影片,這次 Disney+ 嘗試直播,似乎是串流媒體對電視的「搶飯碗」之舉,還有人擔心電視直播節目會不會因串流媒體消失。

近年網路快速發展,讓人們娛樂和生活有不小變化,越來越多觀眾拋棄傳統有線電視,讓靠網路吃飯的串流媒體迅速發展。不可否認串流媒體蓬勃發展,電視直播往日輝煌不復存在,但部分電視節目的時效性和輿論仍有優勢,加上要達到如電視的訊號傳輸即時與穩定度,目前網路技術仍有改善空間,電視還不會那麼快「消失」。

串流媒體出現,不僅改變電視和直播,還有電影業。迪士尼電影《花木蘭》首映會後,決定取消美國院線上映,直接上線 Disney+,但會員需另外付費觀看。

2021 年第 93 屆及 2022 年第 94 屆奧斯卡金像獎也修改入圍資格,允許在串流媒體上映的電影報名。技術發展總會改變人們的生活,串流媒體為電影、電視等產業帶來的改變仍在繼續。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