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告訴拜登,未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恐傷中美關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9 日 12:50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習近平告訴拜登,未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恐傷中美關係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8 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視訊會議時指出,台灣問題需妥善處理,避免對中美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中國指出,台灣是中美關係最敏感且重要的議題。俄羅斯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正尋求北京協助恢復烏克蘭和平。

習近平在視訊會議中告訴拜登,目前,中美關係還沒有走出美國上一屆政府製造的困境,反而遭遇愈來愈多的挑戰。特別是美國一些人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這是十分危險的。

他說,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希望美方予以足夠重視。中美關係之所以出現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沒有落實我們兩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也沒有把拜登總統的表態真正落到實處。美方對中方的戰略意圖作出了錯誤判讀。

拜習通話前,共軍航空母艦山東號穿越台灣海峽。中國外交部趙立堅表示,山東艦有例行的訓練安排。「不應該把這個事情跟中美元首的溝通聯繫在一起」。

此外,習近平告訴拜登,烏克蘭戰爭必須盡快結束。他說,所有各方應共同支持俄烏對話,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應與俄羅斯對話以化解烏克蘭危機「難題」。

(作者:中央社;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