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供報復西方?俄稱裏海油管受創,每日恐少百萬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3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供報復西方?俄稱裏海油管受創,每日恐少百萬桶


俄國官員 22 日宣稱,輸出俄國和哈薩克原油的「裏海石油管線」(Caspian Pipeline Consortium,CPC),遭到風暴侵襲,每日出口量恐減少 100 萬桶,約占全球原油產量的 1%。市場驚懼不安,擔心莫斯科準備減供,報復西方制裁。

路透社、金融時報22日報導,俄國能源部副部長Pavel Sorokin表示,CPC輸油管將原油從中亞運往黑海,未來兩個月的修復期間,每天運油量將減100萬桶。CPC是全球最大型的輸油管線之一,布蘭特原油聞訊跳升2%、站上每桶117美元,不過隨後回落至115美元。

目前CPC的西方協力廠商無法到現場勘查,分析師對俄方釋出此一消息有所質疑,有人懷疑俄國自導自演,也有人猜測俄國會蓄意阻撓油管復工。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師Amrita Sen直言,俄國要出售自家原油難度高,他們能讓修復工作不易進行。

CPC管線起於哈薩克西部的Tengiz油田,延伸1,500公里至俄國黑海港口Novorossiysk(見下圖)。該油管每天能運送140萬桶原油,約占全球海運原油的2.5%,並占哈薩克原油出口的三分之二,是該國經濟的主動脈。拜登當局禁止俄國原油進入美國,但是從CPC油管輸出的哈薩克原油,取得豁免。

(Source:CPC

俄國揚言西方制裁等同經濟戰,將使出所有可能工具自衛,包括減少供給油氣至歐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