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特製版,英國硫磺飛彈首次以車載模式發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4:3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特製版,英國硫磺飛彈首次以車載模式發射


英國政府在上個月宣布支援烏克蘭由 MBDA 英國子公司開發的硫磺空對地飛彈後,昨日流傳出烏軍使用商規卡車搭載版本的硫磺飛彈發射影片,成為這款飛彈首次從地面發射的紀錄。

 

硫磺(Brimstone)飛彈,於 1996 年由當時英國馬可尼電子系統(Marconi Electric Systems)開始研發,2005 年正式服役的一款空對地攻擊飛彈,在馬可尼被 BAE Systems 併購後,由後來英法德義合資成立的 MBDA 英國子公司負責生產。

硫磺飛彈重量 50 公斤、彈身長 1.8 公尺、直徑 18 公分、彈頭為 6.3 公斤高爆彈藥,最高時速達 1.3 馬赫,射程範圍依照旋翼機和定翼機差距,從早期型的 12~20 公里,增進到二型的 40~60 公里,導引方式為毫米波主動雷達加上慣性導引兩種方式,後期型號則新增雷射導引共三種。

先前主要採購國家為英國、德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以龍捲風(Tornado)式攻擊機和颱風式戰機(Typhoon)為發射平台,後來 MBDA UK 也以硫磺飛彈為基礎,推出了艦射版本的海矛飛彈(Sea Spear)

在烏俄戰爭開打後,烏克蘭軍隊由於缺乏重型攻擊武器,因此難以反奪先前遭俄軍侵佔的領土,總統澤倫斯基多次向北約國家求助,英國首相強森於上個月宣布,將援助烏克蘭硫磺飛彈。

因烏克蘭空軍戰機數量不多,因此英國特地在短時間內替烏克蘭改裝了車載版本的硫磺飛彈,以影片來看應是以商用卡車架上六或九聯裝的發射箱,在提升火力同時增加機動性。

硫磺飛彈和歐洲各國支援的戰車、自走炮,加上美國援助的 M777 榴彈砲、彈簧刀和鳳凰幽靈自殺無人機等重型裝備,讓目前烏軍在東部哈爾科夫、頓巴斯地區的反攻威脅性大增,使俄軍在戰線縮短後仍然無法取得優勢,以烏克蘭的地形環境來說,傳統重型武器仍然是烏軍反攻最需要的裝備。

(首圖來源:Ukraine Weapons 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