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靠「退稅」支撐經濟,稅收較去年同期驟減 4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9:47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靠「退稅」支撐經濟,稅收較去年同期驟減 41%


中國財政部 17 日公布,1~4 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 7.43 兆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下滑 4.8%,扣除增值稅留抵退稅因素後實際成長 5%;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達 8.1 兆人民幣,成長 5.9%。

中國今年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預計全年退稅減稅 2.5 兆人民幣,新增留抵退稅 1.5 兆人民幣,以支持低迷的房地產市場和放緩的出口成長。隨著之後疫情暴增、華東地區封控,更多企業更需要經濟援助,由於 4 月是新增退稅政策執行的首月,政策效應集中釋放,疊加原有退稅政策,今年 4 月新的增值稅留抵退稅規模高達 8,015 億元。

留抵退稅支持企業減負紓困、增加現金流的同時,也拉低了財政收入。4 月退稅約占去年同期全國收入的 37.5%,較去年同期減少 41.3%。

外媒認為,4 月經濟成長幅度萎縮,預計 5 月表現難以樂觀,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狀況令人擔憂。目前已有外資機構認為,今年中國 GDP 成長速度落於 4.2%~4.8%,不及中國政府原設定的 5.5%目標。

另有證據表明,經濟活動放緩和房地產低迷,逐漸削弱政府的資產。彭博社根據財政部數據計算,今年前四個月,契稅收入(購買或出售房產時支付費用)下滑 27.4%,土地銷售收入年減近 30%。車輛購買稅收較一年前暴跌 28.3%。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4 月全國財政收入增幅回落,主要是因為減稅退稅,通過財政收入的「減法」,換來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同時,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現,財政收入也將穩步回升。

中國財政部預算報告預計,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 21.01 兆元,成長 3.8%;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為 26.71 兆元,較前一年擴大逾 2 兆元,成長 8.4%。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