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 Q2 低迷,Q3 旺季恐仍不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 Q2 低迷,Q3 旺季恐仍不旺


筆電 ODM 廠今年第 2 季普遍受到中國封控、供應鏈不順等因素干擾,筆電出貨受到影響,多數廠商第 2 季出貨季衰退或是持平上下,且受到通膨等外在不利因素影響,即便經過低迷的第 2 季,目前廠商普遍對第 3 季旺季仍保守看待,可能旺季不旺。

筆電供應鏈第2季遭遇亂流,4-5月中國多地區採取封措施以控制疫情,造成供應鏈大亂,出貨受到不小干擾,ODM廠第2季出貨呈現低迷。

緯創5月營收743.37億元,月增8.76%、年增21.92%,其中筆電出貨190萬台,月增30萬台,主要反映供應鏈逐步走順,目前缺料的項目越來越少,隨著供應鏈走順,預期6月筆電出貨有機會再走高,整體第2季NB出貨估季持平或略向上。

針對第3季筆電出貨看法,緯創指出,目前經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通膨影響仍在,目前市況還不明朗,第3季出貨暫估季持平。

英業達5月營收395.11億元,月減10.52%、年增11.81%,筆電出貨170萬台,月減10萬台,其中伺服器受到供應鏈不順影響較大,主因零組件取得受阻,因此出貨衰退情況較筆電更大。不過隨著6月供應鏈有望逐步走順,整體第2季NB出貨估較首季略增。

展望第3季旺季,儘管第2季基期較低,但英業達並無上調筆電出貨,依目前訂單掌握度,預期第3季筆電出貨約達季持平表現。

品牌廠華碩認為,近期因中國封控、通膨、終端庫存水位提升等因素影響,對第2季筆電需求保守看待,預期下半年還是會有基本季節性旺季,不過全年來看,消費性筆電需求下滑最為嚴重,預計有10%衰退幅度。

宏碁日前也指出,受到戰爭、中國封控、通膨等因素影響,目前筆電庫存水位較往年為高,下半年可能需要去化庫存,整體市況暫時看保守。

筆電ODM廠經歷第2季供應鏈不順問題、基期較低,不過在通膨、烏俄戰爭等影響之下,即便將進入第3季傳統出貨旺季,仍保守看待市況,可能會旺季不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