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rgy Dome 20MW 二氧化碳電池工廠,有望 2023 年登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1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nergy Dome  20MW 二氧化碳電池工廠,有望 2023 年登場


世界上第一個二氧化碳電池廠要誕生了嗎?義大利能源公司 Energy Dome 正在薩丁尼亞島建造 20MW-200MWh 工廠,做為第一個商業專案,預計可以在 2023 年底前商轉。

Energy Dome 研發的長時間儲能、電網級二氧化碳電池,聲稱可以滿足低成本、快速反應,成本更不到鋰離子電池儲能廠的二分之一。執行長 Claudio Spadacini 表示,如今團隊為氣候變遷議題提出最佳解方,二氧化碳電池計畫已經啟動,足以實現高成本效益的綠能調度。

目前各國正致力減少電力系統、交通運輸與各產業部門的碳排放,但除此之外,重點環節還包括如何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Energy Dome 二氧化碳電池解決方案一方面盼可以當作長時間儲能系統,也可以儲存並有效利用二氧化碳,身兼電網小幫手跟減碳良藥。

Energy Dome 首先用一個巨大、有彈性的氣囊將二氧化碳儲存起來,發電機會先把二氧化碳壓縮冷凝成液體並加以儲存,同時儲存壓縮氣體產生的廢熱;當這顆大電池要救援電網時,便以先前儲存的廢熱,將液態二氧化碳蒸發來驅動第二組渦輪機,最後電力回輸給電網。

該公司聲稱二氧化碳電池轉換效率(Round trip efficiency)達 75%,雖說效率沒有像鋰離子電池那麼高,但成本可說是直接打折,均化成本(LCOS)可以在幾年內低至每 MWh 50~60 美元,大約是鋰電池的一半,目前鋰電池的均化成本落在每 MWh 132-245 美元。

Energy Dome 曾在 2021 年宣布,將在薩丁尼亞島打造第一座 2.5 MW/4MWh 先導工廠,公司表示,團隊已經證明概念可行性,更是採用適用世界各地現成設備建造的材料,大規模全球推廣確實沒有障礙。

(首圖來源:Energy D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