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 2.5 倍大小的太陽黑子正面對我們,24 小時內擴大一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1:58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 2.5 倍大小的太陽黑子正面對我們,24 小時內擴大一倍


一個指向地球的太陽黑子於過去幾天持續擴大尺寸,據 Spaceweather.com 網站追蹤,6 月 19~20 日期間太陽表面名為 AR3038 的太陽黑子短短 24 小時內擴大 1 倍,目前已增長到地球大小 2.5 倍,直徑達 31,900 公里,有可能在未來一周引發中級太陽耀斑。

黑子(sunspot)是太陽表面磁性活動抑制熱量對流而形成溫度降低的區域,因此看起來比其他地方更黑,最簡單的說法為太陽黑子是磁場活動區域。黑子附近磁場線纏繞、交叉、重組會釋放能量,就像橡皮筋扭曲打結到一定程度後斷裂,只是磁場線不同處在於它們會重新連接,繼而於過程引起稱為太陽耀斑的爆發,並可能產生日冕物質拋射(CME)。

太陽黑子變得越大,太陽耀斑爆發可能性越高,一般來說黑子有 30% 機率產生中型耀斑,10% 機率產生大型耀斑(耀斑強度從小到大依序為 A、B、C、M 和 X 級)。

強度較低的太陽耀斑很常見,其中 C 級以下的耀斑弱到無法明顯影響地球, M 級耀斑可能破壞地球兩極無線電通訊,X 級耀斑會破壞衛星、通訊系統和電網,最壞情況下會導致電力短缺和停電。

在 11 年太陽週期中,通常約爆發 2,000 個 M1 耀斑、175 個 X1 耀斑和約 8 個 X10 耀斑,若是更危險的 X20 以上耀斑,每個週期甚至不到 1 個。

目前 AR3038 太陽黑子已引起 C 級耀斑,但還未出現 M 或 X 級耀斑,科學家表示接下來一周可能出現更強烈爆發,由於太陽耀斑以光速傳播,爆發後只需 8 分鐘即可抵達地球。

(首圖來源:Flickr/Paul Stew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