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COVID-19 無關,全球千例兒童肝炎病因找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11:0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 COVID-19 無關,全球千例兒童肝炎病因找到


後疫情時代公衛專家面臨的挑戰還沒完,今年初出現第一例兒童肝炎病例後,現在神祕肝炎擴大到 35  1 千多名兒童。原本科學家在多名患者身上發現腺病毒,但認為腺病毒本身不足以構成威脅,擔憂可能是新冠病毒 (COVID-19) 起作用。現在英國兩個研究團隊幾乎確定,兒童肝炎與 COVID-19 無關,而是其他共病病毒引發。

全球肝炎病例多發生在 5 歲以下兒童,全球 1 千名患者有 5% 需肝移植,2% 死亡。科學家患者樣本發現腺病毒,但這種病毒通常只會導致輕微感冒症狀,認為只是肝炎爆發的部分原因,還有其他病毒作用。

最近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和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兩項研究找到答案。研究團隊在九成多樣本發現腺相關病毒 2 (AAV2),這種病毒通常不會引起嚴重疾病,且在沒有腺病毒或皰疹病毒等輔助病毒下無法複製。

科學家認為,出現嚴重、無法解釋的肝炎兒童,可能同時感染兩種病毒,除了 AAV2 還有另一種腺病毒,或不太常見的皰疹病毒 HHV6。此外,研究發現許多兒童本身帶有不常見的基因,與免疫反應有關。科學家推測,小部分有這種特定基因變異的兒童,發生 AAV2 與其他病毒的雙重感染,通常是腺病毒,才會引發異常免疫反應,造成肝臟發炎。

至於原本科學家擔憂是 COVID-19 潛伏在患者體內伺機而起,但罹患肝炎的兒童大多沒有感染 COVID-19,這次兩個研究團隊也確定肝炎與 COVID-19 完全無關。兩個研究團隊都強調,兩年封鎖限制可能導致一些嬰兒錯過腺病毒和腺相關病毒 2 的早期免疫,可能增加兒童患急性肝炎的機會。這兩項研究樣本數都不大,也尚未經過同行評審,但研究團隊認為需要發表發現,以便其他人開始尋找 AAV2,找到 AAV2 和共感染病毒對不同國家兒童肝炎病例的作用。

疫情封鎖降低大眾對常見疾病的免疫力,是後疫情時代公衛專家最大的挑戰。不只兒童肝炎,還有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結核和猴痘,都是近幾個月來患病者大增且表現異常的疾病。最近爆發的猴痘已被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宣布為國際衛生緊急事件,美國華盛頓州出現 20 年來最嚴重的肺結核爆發。

科學家表示,兩年疫情封鎖雖然讓人們遠離病毒,但會降低個人的疾病免疫力,對年幼孩子來說尤其如此,小孩通常是細菌放大器,減少接觸使他們錯過透過母親子宮或年幼時期社交活動獲得常見病毒抗體的機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