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電腦冷知識:每天擋下 40 次把油門當煞車的意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0:4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電腦冷知識:每天擋下 40 次把油門當煞車的意外


把油門當成煞車踩,然後怒告車廠設計瑕疵導致車輛暴衝,已經見怪不怪,但實際次數可能超乎你想像。特斯拉數據顯示,輔助駕駛系統平均一天擋下 40 次這種意外。

近日舉辦的電腦視覺論壇,特斯拉軟體部門主管 Ashok Elluswamy 演說時展示特斯拉軟體如何學習判斷路況,維護車主安全,甚至彌補人類的錯誤行為。

簡單說,特斯拉電腦透過大量行車影像,學會當車前有障礙物,應該做的正確反應,就算駕駛人該踩煞車卻誤踩油門,特斯拉電腦也會判斷這是錯誤行為,而自動煞車。

「Autopilot 每天預防 40 次左右這類意外。」Elluswamy 表示,當車主該重踩煞車卻變成重踩油門,通常會釀成大禍,但特斯拉電腦可協助減少這情況。

第二段影片可看到,下半部右側圖表顯示,車主踩油門踏板的力道接近 100%,車輛瞬間加速後,左上方圖表表示電腦認為是誤踩,啓動緊急煞車機制,一切發生在 1 秒內,但站在車後的男性因此救回了一條腿。

其實機制檢驗原理很簡單,一般來說,多數情況下都不會油門踩到底,尤其靜止和倒車時,經過多年學習人類的錯誤經驗,特斯拉電腦可判斷出這種情況下,車主通常是要踩煞車,但誤踩油門踏板。

除了感嘆人類每天誤踩這麼多次油門,特斯拉也分享最新自動駕駛設計方案,要素之一就是導入「Occupancy Network」,是特斯拉電腦人工智慧新架構,卻是最新版 FSD beta 能克服「開放道路左轉」難題的關鍵。

特斯拉試著將車輛周圍所有物體,透過多角度攝影機與電腦運算,計算出「占用體積的量」,且是動態立體下計算。換言之,電腦可理解周圍物體占多少空間,以及預測接下來行動軌跡和占用空間。

10 毫秒內電腦就必須將車輛前後左右物體運算完畢,避免純視覺方案盲點,如 3D 辨識能力薄弱、遠方地平線物體過於敏感、無法預測動向。「要讓這輛車撞車會非常困難。」Elluswamy 表示。

這也解釋為何馬斯克認為 FSD beta 10.69 版特別重要,因透過新技術解決盲點與障礙,當然也讓 FSD 售價變貴了。至於新技術是否真這麼神,就看接下來北美地區萬名 FSD beta 車主的實測結果了。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