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放緩、晶片下行,彭博:台幣恐進一步貶破 31.4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11:34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口放緩、晶片下行,彭博:台幣恐進一步貶破 31.4 元


出口成長放緩和美元回升對台幣造成壓力,加上外資提款、兩岸緊張局勢,使台幣更加緊張。根據彭博社報導,台幣 2 日觸及三年低點 30.599 元後,恐來到 31.418 元。

報導稱,隨著中國經濟降溫,美元連三個月漲勢幾乎沒緩解,台灣技術出口需求減弱,預估十年來最嚴重的半導體衰退期將衝擊晶片製造商,而晶片下行將帶來更多新台幣損失。

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 CIB)高級新興市場策略師 Eddie Cheung 指出,台幣將繼續面對美元波動、全球貿易放緩和全球科技週期的逆風,不過看起來已經過了頂峰的不利狀況。

台幣今年已經下跌近 10%,表現輸給大多數亞洲貨幣。同時,本週三(7日)將公布的貿易數據可能強化這種疲軟趨勢。

根據彭博社調查,台灣8月出口成長可能從 7 月的 14.2%放緩至 10.5%。由於中國客戶需求急劇下降,7 月出口訂單下滑,而官員們已警告恐進一步下降。至於另一個疲軟跡象,是台灣採購經理人(PMI)指數 47.2,跌 0.6 個百分點,出現 2020 年 7 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從技術面看,台幣兌美元的跌幅可能擴大,因接近關鍵阻力 31.418 元,這是 2016 年 1 月至 2021 年 6 月下跌 61.8% 的斐波那契回撤位( Fibonacci retracement)。此外,台股外資流出是另一個抑制因素,在這之前全球基金本季從台股中撤出超過 60 億美元。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全球宏觀和貨幣策略師 Mayank Mishra 認為,儘管自去年以來有所減少,但與南韓等同行相比,外資在台股的部位仍相對較重,但台幣受台股流動影響恐持續面臨挑戰。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