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球穿過銀河系旋臂,地殼增長速度變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17:26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地球穿過銀河系旋臂,地殼增長速度變快


地球繞著太陽公轉,太陽又帶著包括地球在內的行星們繞著銀河系核心轉。一項新研究表明,當地球穿越銀河系旋臂時,將有更多高能彗星撞擊地球並導致地殼增長速度加快。

我們通常認為地球內部過程是導致地球產生變化的因素,但科學家表示我們可以考慮更大規模,看看地球在銀河系穿梭時的不同位置如何影響地球自身。

澳洲科廷大學地質學家 Chris Kirkland 團隊檢查了地球上 2 個最古老大陸:北美克拉通、皮爾巴拉克拉通的鋯石晶體,測量晶體中鈾的衰變建立克拉通形成時間表,時間跨度約 28~38 億年前、再分析鉿同位素以確定與地殼形成有關的岩漿流入時間,發現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地殼變厚模式與銀河年相對應。

更具體地說,研究人員發現地殼生產速率與太陽系反覆進出銀河系螺旋臂有關。

太陽以約 240 公里/秒的速度繞著銀河中心運行,而銀河系旋臂以約 210 公里/秒的速度旋轉,模型表明太陽系約每 2 億年就會進入銀河旋臂,此時位於歐特雲的冰冷星體會與旋臂中稠密氣體雲相互作用,將冰冷彗星推向內太陽系、增加撞擊地球機率,

團隊希望這項發現能進一步解釋太陽系外的力量如何塑造地球,雖然證明這些事情非常困難,但研究地球、太陽系以外的地質過程,以及可能驅動這些過程的因素,或許能帶給我們不僅僅是孤立生存著的慰藉。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