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大規模撤退,烏軍在東線擄獲最新型 T-90M 主力戰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5:58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軍大規模撤退,烏軍在東線擄獲最新型 T-90M 主力戰車


烏克蘭軍從本月開始在東部及南部戰線展開反攻,由於欺敵策略成功將俄軍防守主力移往南部赫爾松地區,因此烏軍趁東部哈爾科夫和北頓涅茲克區域防守空虛之際突擊,導致俄軍大規模撤退並擄獲龐大軍備,連最新款的 T-90M 也不例外。

T-90 是俄羅斯在 1980 年代晚期開始基於 T-72 基礎開發的改良版本,並加入了先前 T-80 開發期間的許多技術和火控系統,於 1993 年正式亮相,原本開發期間的代號為 T-72BU,但由於 T-72 系列在波斯灣戰爭期間的表現糟糕,因此重新命名為 T-90。

T-90 車身長 9.53 公尺、寬 3.78 公尺、高 2.22 公尺、重量 46.5 公噸,維持俄系戰車採用自動裝填機與三名車組員配置,搭載 1130 馬力的 V-92S2 12 缸柴油發動機,最高時速可達 80 公里,作戰範圍 500 公里。

主武裝為 125 公釐 2A46M 滑膛砲,最大射程達 5 公里,副武裝則有 12.7 公釐 6P50 重機槍和 7.62 公釐 PKT 通用機槍各一挺。

T-90M 型則是 2019 才推出的最新改良版本, 2020 年開始列裝俄羅斯陸軍,在 T-14 阿瑪塔戰車(Armata)戰車還無法大量生產前,T-90M 就是俄軍最先進的主力戰車。

M 型改良版安裝了新型「化石」反應裝甲、「阿富汗石」(Afganit)主動防禦系統,並加裝新型遙控武器站、觀測和火控系統,在烏俄戰爭爆發前,俄羅斯陸軍正規劃將大部分的早期型號 T-90 改裝到 M 型規格,與 T-14 進行高低配製。

由於烏克蘭軍在反攻時先行占據了重要鐵路要衝,因此俄軍近幾個月來從本土透過鐵路運輸而來的大批重型裝備,都因此無法撤離,隨著烏軍突破速度快速,大量俄軍只能將軍備棄置原地逃回北頓涅斯克或盧甘斯克地區重整,留下了幾乎可以裝備一整個旅的武器給烏克蘭。

在取得大量俄軍遺留的裝備後,烏克蘭軍預計將在短時間內將這批武器整頓完畢,並重新投入戰場。

(首圖來源:Defence of Ukr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