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式飛彈參戰,西法兩國支援烏克蘭三款防空飛彈系統因應俄軍空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15:4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鷹式飛彈參戰,西法兩國支援烏克蘭三款防空飛彈系統因應俄軍空襲


因應俄羅斯近日對烏克蘭全境無差別飛彈攻擊,法國與西班牙將支援三款短程及中程地對空防空飛彈系統,包括鷹式、法制響尾蛇和阿斯帕德飛彈系統。

為了報復克里米亞大橋遭烏軍炸毀,俄軍上週對烏克蘭全境飛彈攻擊,並集中多處民宅造成平民死傷,因此北約開始增援烏克蘭防空系統,除了美國加速 NASAMS 交付,法國與西班牙也將現役防空武器移交烏克蘭。

MIM-23 鷹式飛彈(Homing All the Way Killer,HAWK)是雷神公司 1950 年代推出的中程地對空飛彈,取代前一代勝利女神式飛彈,射程達 40 公里,最高射速為 2.4 馬赫,最大射高達 59,055 英呎。

鷹式飛彈也從 1960 年開始在台灣服役,並預計在 2023 年全數由國產天弓三型飛彈取代,不過全球仍有日本、瑞典、希臘、西班牙等十幾個國家使用,並開發多種改良版。

西班牙版本與國軍同樣為鷹式第三階段(Phase III)版,並在 2021 年開始展開代號為「鷹式 21」(HAWK 21)升級工程,包括改裝新電子系統、雷達和發射器,預期可將鷹式飛彈服役年限延長到 2030 年中期,不過目前移交給烏克蘭的仍是舊 Phase III 版。

除了鷹式,西班牙也移交義大利開發的阿斯帕德(Aspide)中程防空飛彈系統,此款飛彈由阿萊尼亞航太(Alenia,現為李奧納多旗下子公司)1970 年代開發, 外型與美製 AIM-7 麻雀飛彈相似,但主要技術為義大利自行開發,最大射程為 25 公里,最高速度達 4 馬赫。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於近日宣布將支援烏克蘭防空飛彈系統,雖然聲明並未說明援助哪一款,但外界評估法製響尾蛇(Crotale)短程地對空飛彈機率最高,Crotale 是Thomson-CSF 公司(現為泰利斯集團)於 1970 年代推出服役的飛彈,最大射程為 16 公里、最高速度 3.6 馬赫、最大射高為 29,528 英呎。

由於北約國家近幾個月內紛紛重啟駐基輔大使館和其他城市領事館運作,因此俄軍上週飛彈攻擊,促使歐美國家加速烏克蘭要求已久的防空飛彈系統援助,往後可望降低俄軍類似攻擊的傷亡率。

(首圖來源:nicubunu,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