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從低谷走來,做到搶先高通發表 5G 晶片,這幾年的努力,已令市場相當感到驚豔。如今與高通的 5G 戰爭仍在持續,未來在毫米波領域還不知鹿死誰手。加上武漢肺炎的肆虐及中美關係的緊張,令戰局歷經波折。想成為一方霸主,除了實力以外,運氣也很重要。本次《科技新報》特別報導,與你一窺聯發科的復興之路。
拳王再起,聯發科的破兆之路 拳王再起,聯發科的破兆之路

從高階夢碎到領先高通,聯發科如何敗部復活

台積電的先進製程產能已經成為各大科技巨頭覬覦的目標,然而聯發科當初也曾挫敗於採用先進製程,誤判局勢更使其身陷泥沼。自 2015 年開始,全球科技股也曾迎來榮景,但當時聯發科卻不像現在這麼風光,不僅在高階晶片市場被打趴,甚至連中低階市場都開始失去,股價反被腰斬,從高點 500 元,最低甚至跌破 200 元,這大大重挫了士氣。由於紅色供應鏈的崛起,聯發科面臨了危機。
繼續閱讀…

遭高低階勁敵夾殺,2015年聯發科毛利、股價雙落難

聯發科用五年的時間上演了一場精采的「從 200 元到 700 元」的股價報復性大漲秀,讓市場再度看見了 IC 設計龍頭聯發科的價值。而 5 年前的聯發科,究竟是遭遇了什麼樣的衝擊,是哪些內部與外在的因素導致 2015 年開始的兩年,聯發科不但遭遇一大波外資降評潮,股價從 2015 年開年的近 500 元,甚至跌破 200 元價位,我們要從此篇帶大家了解當時 IC 設計龍頭落難的時空背景。
繼續閱讀…

亟欲甩開毛利率泥沼的沉潛期,迎來雙蔡共治時代

經歷了 2015 年到 2016 年由盛轉衰的黑暗期,聯發科這艘大船總算在 2016 年下半年看似稍微穩住了重心。聯發科的營收數字在 2016 年下半年開始出現了回溫的曙光,到了 2016 年底結算總成績時,聯發科當年營收還以新台幣 2,755.12 億元創下當時歷史新高。
繼續閱讀…

市場、產品、專利革新,聯發科迎接 5G 市場浪頭位置

2G 時代靠著中國山寨機的龐大市場而崛起,3G 時代則是在中國品牌手機的助攻下登上高峰,屢創令人驚艷奇蹟的聯發科來到了 4G 時代,在依賴的中國市場消費者需求開始轉型,逐漸重視品牌與品質的情況下,加上競爭對手高通在中國市場的強力攻勢,使得聯發科過去的 「勝利方程式」 失靈,這使得聯發科不得不痛定思痛,從過去的弱點下手逐漸改變,在市場、產品、專利三點上下功夫,以使得能在後來的 5G 時代開花結果,再次站上高點。
繼續閱讀…

執掌過兩座護國神山,鐵血治軍蔡力行率聯發科登峰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是在 2017 年 6 月上任,那一年,身為台灣 IC 設計龍頭的聯發科營運顯得特別風雨飄渺,聯發科面臨來自中國不斷地挖腳導致人才流失。為了穩定軍心,重振旗鼓,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當時甚至請蔡力行提前一個月就任,蔡力行上任之際,聯發科的股價大概在 250 元。當時整個業界,甚至是全市場都在看,這個以治軍嚴謹,鐵血管理出名的蔡力行,究竟能把聯發科帶去哪裡?
繼續閱讀…

IC 設計界一代拳王蔡明介,帶領聯發科幾經低潮的舵手

國內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近來的表現的確令人刮目相看。也因為在營收上的屢創紀錄,使得聯發科的股價在 2020 年 7 月 27 日之際,股價站上新台幣 763 元的 18 年新高,距離歷史高點 783 元也僅一步之遙。而對於股價曾經一度滑落到不到 200 元的一代股王聯發科來說,能夠在波濤中幾次的浮沉後仍沉穩前進,身為重要舵手的董事長蔡明介絕對是這最重要的關鍵。
繼續閱讀…
新聞延伸閱讀

聯發科第 2 季營收優於預期,上半年累計每股 EPS 達到 8.22 元

聯發科 2021 年第 2 季發天璣 2000 旗艦處理器,華為將為最大客戶

完整布局 5G 產品線,聯發科天璣 720 5G 行動處理器搶攻中階市場

聯發科股價上探波段新高,市值一度攀兆元大關

中國 5G 手機降價趨勢啟動,聯發科入門級 5G 晶片量產助攻

聯發科市值躍台股第三大,將拚兆元大關

聯發科股東會通過配發 10.5 元股利,蔡明介:中長期營運仍具信心

聯發科宣布天璣 1000 系列支援 AV1 影音標準,可播放 4K 影音串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