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蘋果!高通推首款 64 位元處理器 Snapdragon 4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0 日 9:47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跟進蘋果!高通推首款 64 位元處理器 Snapdragon 410


蘋果(Apple Inc.)在 2013年秋季最新推出的 iPhone 5s 中加入了64 位元處理器「A7」,成功吸引眾人目光,現在高通(Qualcomm Incorporated)也決定跟進。高通於 12 月 9 日在美國股市收盤後宣佈推出旗下第一款 64 位元晶片組「Snapdragon 410」,這款處理器具備 4G LTE 全球模式(World Mode)、採用 28 奈米製程技術,在搭配Adreno 306 繪圖處理器(GPU)之後,能夠播放解析度高達 1080p 的影片並支援 1,300 萬畫素的數位相機。

根據新聞稿,Snapdragon 410 整合了 4G LTE 與 3G 通訊技術,支援全球所有模式、頻譜以及雙 SIM 卡和三 SIM 卡,並與 Android、Windows Phone、Firefox 等主要作業系統相容。在配合高通 RF360 前端解決方案之後,Snapdragon 410 將具備多頻多模(multiband and multimode)功能。另外,Snapdragon 410 也支援 Wi-Fi、藍芽、FM 與 NFC 無線通訊網路,以及所有主要的衛星導航系統(包括 GPS、GLONASS 和中國大陸最新推出的北斗)。

高通指出,Snapdragon 410 預定將在 2014 年上半年開始送樣,到了 2014 年下半年就可在市面上的行動裝置中見到這款晶片組。Qualcomm Technologies 大陸區資深副總裁兼營運長 Jeff Lorbeck 表示,Snapdragon 410 處理器可讓售價不到 150 美元(約 1,000 元人民幣)的智慧型手機也能支援 4G LTE 通訊網路。

分析人士認為,蘋果決定將讓 A7 處理器、iOS 7 行動作業系統都改採 64 位元架構,暗示該公司將打造一款 13 吋類筆電 iPad。這顯示未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也有望執行類似 PC 的資訊輸入工作。

AppleInsider、Barron’s 報導,Barclays Capital 分析師 Ben A. Reitzes 10 月 8 日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似乎打算拉高掌上型裝置的運算效能、使之取代低階與超薄型筆記型電腦(例如 MacBook Air),而目前正在改造 iOS 整體生態的初步階段。他認為,iPhone 5s 之所以採用 64 位元的 A7,是為了讓程式開發商發展支援 64 位元處理器、且最終能夠充分應用超過 4GB RAM 的軟體,而 4GB RAM 正是大尺寸變形(convertible)iPad 的基本配備。

Reitzes 表示,蘋果為每一台新購買的 iOS 裝置免費提供 iWork 文書、試算表暨簡報處理軟體,顯示該公司打算讓 iPad 進一步攻入筆電市場。iPad 從一開始問世以來就未搭載微軟(Microsoft Corp.)的 Office 文書處理程式,但免費的 iWork 將可望填補 iPad 文書處理功能不足的缺陷。不過,微軟執行長 Steve Ballmer 於 12 月 8 日已經證實計畫推出支援 iPad 的 Office 軟體。

CNET News 9 月 7 日報導,安謀行銷暨策略部門副總裁 Noel Hurley 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旗下首批 64 位元處理器「Cortex-A53」、「Cortex-A57」有望讓平板電腦等產品從原本的資訊消費裝置轉型為資訊創造裝置,就好像 PC 一樣。他並表示,A53、A57 預計今年底開始送出樣本,明年就會出現在高階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伺服器當中。

安謀行動策略長 James Bruce 則說,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Samsung Galaxy Note 3」平板電腦已經採用了 3GB RAM,以此來看,內建 4GB RAM 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應該會在未來一兩年陸續問世。他指出,目前全球的領導廠商都希望讓旗下的作業系統在不同種類的裝置(例如 PC、智慧機與平板電腦)上運作。根據報導,安謀希望在協助廠商達成上述目標的同時,還能兼顧智慧機、平板電腦需要的電池續航力。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