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7 廠排廢水遭勒令停工!日月光:屬單一事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0 日 9:38 | 分類 即時新聞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7 廠排廢水遭勒令停工!日月光:屬單一事件


IC 封測大廠日月光遭高雄市環保局查獲,其楠梓加工區 K7 廠的半導體製程廢水未經處理便排入後勁溪、污染下游農地,擬按規定開罰 60 萬元,並要求 K7 廠停工。對此日月光指出,K7 廠廢水排放異常源於該廠區製程鹽酸桶槽在 10 月 1 日發生異常,洩漏排入廢水處理設施、公司經緊急處理後雖仍有處理不及的溢流情形,強調單一事件已改善,並無惡意排放製程廢水情事,公司也將按規定在 12 月 19 日前提出完整的後續改善計畫。

日月光高雄 K7 廠主要從事晶圓凸塊(bumping)製程,因製程清洗需求而有大量廢水處理需求,日前遭高雄市環保局查獲疑似將製程酸液廢水直接排入後勁溪,造成後勁溪下游流域、位於高雄市橋頭區和梓官區的940公頃農地受酸液與鎳等重金屬污染。

高雄市環保局在聲明當中指出,重金屬鎳係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的有害健康物質,且後勁溪下游更有高雄農田水利會引水作為農業用水,日月光相關廢液排放屬情節重大的汙染行為,依水污染防治法第 40 條規定,將對日月光裁處最高行政罰鍰新台幣 60 萬元整,並命 K7 相關廢液產出製程停工。

日月光對此回應表示,環保局查獲的廢液排放異常狀況,是因 10 月 1 日 K7 廠區製程鹽酸桶槽洩漏導致製程材料液體排入廢水處理設施,公司廢水負責人員發現後已經投入緊急處置、回抽,但仍有處理不及溢流的情形,相關漏液狀況已經控制且完成設備改善,日月光絕無惡意將廢污水任意排放的情事。

日月光強調,公司廠區向來積極推動廢水處理設施強化改善,內部也嚴格實施監控,就公司內控記錄來看,從去年 9 月至今除發生於10 月 1 日的異常事件外,內外部查核都沒有發現其他任何水質異常排放狀況;在 10 月的異常狀況發生後,日月光已將生產製程所需的桶槽設置獨立管路系統,可以確保未來不再發生類似的異常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日月光強調該次廢液洩漏係屬單一事件,惟據高雄市環保局公告,日月光在2012年就已經有三次違規受罰仍不改善,此次查出廢液污染狀況前日月光疑似在採樣時意圖隱匿污染源、甚至抽自來水至採樣槽供主管機關採樣,環保局將依水污染防治法第 40 條規定裁處罰鍰新台幣 60 萬元,並擬要求日月光 K7 廠廢水產出製程停工。

據了解,日月光 K7 廠雇用約 5,000 名員工,該廠區每月營收約為美金 7,500 萬元(約合新台幣 22.5 億元),佔日月光集團營收比重約 8-10%,且製程集中於高階的晶圓凸塊業務,若 K7 遭勒令停工則日月光營收動能恐受傷不輕。

日月光並未對 K7 是否將遭勒令停工做出評論,僅強調與高雄市府方面溝通正持續進行當中,後續的 K7 廢液排放與製程材料漏液改善計畫,日月光將在 12 月 19 日之前向高雄市環保局提具完整的說明與計劃書。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