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拼晶圓代工,花旗:Marvell 可能是下個大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1 月 14 日 10:05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拼晶圓代工,花旗:Marvell 可能是下個大戶


英特爾(Intel Corp.)對晶圓代工業務態度漸趨積極,市場傳出網通 IC 設計大廠 Marvell (美滿電子科技)有望成為下一個代工大戶。

barron’s.com 報導,花旗證券分析師 Glen Yeung 13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的晶圓代工業務逐漸吸引客戶目光,該公司執行長 Brian Krzanich 先前就曾說過要將這個業務開放給更多顧客。他說,對 Marvell 的整合型基頻/應用處理器來說,英特爾應該是很適合的代工選擇。Yeung 在這份報告中並未引述任何消息來源。

Yeung 表示,Marvell 若採用英特爾的 22 奈米 FinFe t製程技術,應該能大幅改善產品效能,這有機會促使雙方締結合作聯盟。英特爾之前就經常暗示,旗下晶圓代工業務願意接受基頻/應用處理器客戶。英特爾假若願意為 Marvell 代工,則會是一大轉變,因為 Marvell 是採 ARM 的處理器架構,而非英特爾的 x86。

事實上,英特爾早在 2012 年就傳出要為客戶代工 ARM 架構處理器。CNET News 在2 012 年 6 月 6 日報導,數據流處理器廠 Netronome 4月4日與英特爾簽下 22 奈米 Tri-Gate 製程技術的專業晶圓代工合約後,再度於 6 月5 日 揭露,該公司的 200Gbps 數據流處理器內建 120 個數據流處理核心、96 個封包處理以及一顆 ARM11MP 處理器。英特爾將在 2013 年開始生產這款晶片。Netronome 原本是台積電的客戶。

另外,英特爾夥伴 Altera 也在 2013 年 10 月 30 日在安謀開發商大會上宣布,將以最先進的 14 奈米製程為該公司代工生產6 4 位元安謀 Cortex-A53 高效能四核心處理器,時間就在 2014 年。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