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問題成 Big Data 風險,Intel:個資保護將成客戶重要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隱私問題成 Big Data 風險,Intel:個資保護將成客戶重要需求


Big Data 已成為幫助企業、政府與個人整理趨勢洞見的重要幫手,但隨著個人紀錄、社群媒體的資訊愈來愈多,隱私權問題也跟著浮現。

舉例來說,在健康照護領域,big data 所來帶來的利益、以及保護病患隱私之間,只在一線之隔。根據國家基因組研究協會 (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 的數據,big data 是研究人類基因組排序、藉以治療癌症與個人病症的幕後功臣,這些數據和技術讓基因組的排序成本從 2001 年的 9,530 萬美元大幅縮小至 2012 年的 6,600 美元,排序所需天數也從原本的數個月驟減至數天。

不過,根據 Institute for Health Technology Transformation 最近的研究,個人資料遭到洩漏、偷竊的風險,已成為病患隱私的最大威脅。

另外,廣告產業雖然宣稱人們喜愛具有針對性的線上廣告,但根據調查,美國民眾對此其實不太關心,反倒是擔憂第三方組織會在取得這些個人資訊後,使用於廣告以外的用途。

Re/code 10 日報導,為了保持個人隱私以及國家安全、經濟效益的平衡,英特爾 Intel 安全政策暨全球隱私權部門經理 David A. Hoffman 建議,確切執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ECD) 保護個人資料的八大原則中的個人參與原則 (Individual Participation Principle),讓個人有權知道自己被蒐集的資料並加以更正、或做出刪除的決定。

另外就是「限制原則 (purpose limitation)」,不讓資料用於規定以外的領域。此外,各大組織必須信守隱私承諾,對外公開隱私政策以及隱私保護的措施。Hoffman 認為,隱私保護其實是一種資產,可成為吸引客戶的重要利器。

封面圖:By DARPA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